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二手玫瑰与新裤子:大哥你玩摇滚 却越玩越娱乐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1月26日 13:21 来源:

  十一月的音乐市场,看似新片扎堆,可真正拿得出手的,却少得可怜。最近有两张非主流的摇滚新碟,在各唱片销量榜高高在上,很是抢眼,一张是二手玫瑰的《娱乐江湖》,一张是新裤子乐队的《龙虎人丹》。和以往的摇滚作品不同,这两张唱片十足搞笑,做足娱乐卖点,轻松中又不乏令人深省的话题,加上音乐本身颇具流行范儿和独特性,一上市便大受好评。

  二手玫瑰之前在星光现场做了首唱会,HIGH翻一片。这个月,新裤子也马不停蹄地开始了全国巡演,走到哪里,就热到哪里。原本并不看好的上海市场,还因为反响热烈,加演一场,每场都有一千多乐迷前来捧场。用主唱彭磊的话来说:“年轻人的生活丰富多彩,摇滚没必要都搞得苦大仇深。”

  梁龙:人人都是艺术家

  二手玫瑰的主唱梁龙最近有点火,新片《娱乐江湖》大受欢迎,很多人见到他,都会笑着说:“终于熬出头啦,二手发财啦!”其实梁龙心里明白,自己现在不过是比以前混得好一点儿,至少不用再过“一天一块钱生活费”的日子了,能保障正常生活了,“吃饭不成问题了。”

  梁龙前后来过三次北京,前两次过来玩摇滚,都是随大流,混了半天也没混出个所以然来,只好打道回府。1999年,梁龙一头扎进了东北农村,天天跟着村民们一块下田劳动,当看到其中一位在田间高歌的时候,他特别惊讶,感觉进入了一个崭新的世界,“特别踏实,前所未有的充实。”

  “把二人转用到摇滚中去”,新的音乐元素就这样产生了。《采花》就是在那个时期写的,22天便完成了10首歌的创作。很多人爱看二手的现场,认为梁龙秀得好,其实梁龙长发很多年,却从没想过要在表演时将自己打扮成女人。他本人至今很不喜欢别人称二手玫瑰为视觉系乐队,但对自己的男扮女装,还是承认,“有一些哗众取宠的成分。那个时候自己照镜子,看到这个样子,都想吐,有些懵。不过我觉得,至少目前为止,还是需要这样去打扮自己。化装之后,我觉得会来一些感觉。”

  其实,扮女人的创意,最初来自于他人的刺激。梁龙带着农村的乐队一块去城里表演,结果遭到他人排挤,“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看不起我们这帮村里来的人,反正排练完了每个人发一个馒头,发到我们乐队就没了。下午,我买了瓶白酒在那儿喝,正好有个女演员在化妆,我一把抓过了她的口红往自己脸上抹,借着酒劲就上台了。”豁出去,才能成。那一晚,梁龙登台,立即把全场掀翻了。随后的第三次进京,不光获得了各方肯定,而且发了第一张专辑。

  起点高自然带来了对新专辑的期待。偏偏这个时候,乐队成员发生了变化。摇滚乐队的成员变动其实很正常,原因无非也是各种利益之争。梁龙整整花了一年半的时间,才组成了现在的团队,“这是很伤元气的事。”幸好,灵魂人物还在。很多人说这张专辑的风格和第一张还算一致,还有二人转,改动不大,跟民乐结合得也更好,只是梁龙却变了,《夜深沉》这样的歌还玩起了小情小调,酸溜溜的。梁龙的解释是,“专辑里有四首歌是我多年前写的,这次也收录了进来。《夜深沉》是我当时真实的心态记录,我不认为放进专辑中有什么丢人的,我是个普通人,也经历过那样的时期。中国有一拨人一直把自己当艺术家,而在我看来,人人都是艺术家。艺术家没必要站在12楼高高在上,还是该唱大众需要的东西,心里可以站在12层,但作品也许站在6层就足够了,太高,大家接受不了。”

  《娱乐江湖》戏谑了当下的娱乐圈百态,梁龙在骨子里还是认为,这样的娱乐摇滚只是暂时的,是这个时期的需要,要做中国人自己的摇滚,还是得和民族的东西结合,“那是真正会长久的。叫‘二手玫瑰’,最初就是因为看到很多人模仿外来摇滚,让我很失望。而我要坚持的,还是真正本民族根髓中的好东西吧。”

  新裤子:没必要苦大仇深

  梁龙毕竟还是从苦日子中熬过来的,相比较而言,新裤子三个年轻人玩的摇滚乐,就要轻松很多。他们的第四张专辑《龙虎人丹》,玩的是复古的80年代迪斯科电子音乐,用这样的方式,向那个单纯、真诚的年代致敬。唱片附送的那张DVD,是自己拍的MV,成本才花了几百元,却出奇制胜,一会儿模仿李小龙,一会儿又模仿老港片,笑翻所有人。这种轻松、巧妙,恰好是主流流行音乐和国内摇滚音乐中一直缺失的。

  新裤子出道很早,1996年成立之初,玩的是PUNK,到了今天,曲风逐渐转向电子乐。成员彭磊、庞宽、刘葆三个人特别怀旧,手里用的还是上个世纪风靡一时的大哥大模拟机。今天,复古的便是时髦的。这次的《龙虎人丹》创意,完全出自对80年代的喜爱。彭磊说:“中国一直没有人做这个类型的音乐,而我们却觉得这一类东西更来劲,更有文化,哈哈,当然也很时髦了。”

  庞宽也说,拍摄相关的MV,是出于对那个时代的向往,“现在什么都有,反而没有个性了,而那个年代什么都很直接,纯粹。”于是,歌迷可以看到,他们在一个机关大院的理发店里,大摆POSE,同时又痴迷于广场上那些跳舞的中年男女。

  《 BYE BYE DISCO 》是一首向DISCO 致敬的歌曲,主要表达了对 DISCO 音乐的怀念以及青春易逝的感叹。MV中,新裤子装扮成80 年代青年戴着墨镜跳着霹雳舞,显得盲目而且开心。音乐很来劲,MV很娱乐,新裤子说,“我们很赞成摇滚走娱乐路线,即便这样,也应该是有文化沉淀的,能带来一些思考,作品虽然是娱乐的,但也想告诉大家:娱乐,也是可以有质量的,娱乐,也要做得有深度、有内涵。”(来源:TOM音乐)

责编:王超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