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 体育 | 娱乐 | 经济 | 科教 | 少儿 | 法治 | 电视指南 | 社区 论坛 博客 播客 | 网络电视直播 点播 | 手机MP4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大旗英雄传》的三个不同结局  

央视国际 www.cctv.com  2007年06月04日 14:12 来源:

     
  根据古龙同名小说改编的武侠剧《大旗英雄传》终于在央视露出了“真面目”。刀光剑影、侠骨柔情,使得春节的电视剧荧屏又多了一道亮丽的风景。了解古龙作品的人都知道,该小说创作于古龙人生低谷期,那时古龙是被关在出版社负责人家里写稿,他整天喝得醉醺醺,所以《大旗英雄传》没有结尾,最后全部版权以低价卖给了出版社。而根据他的同名小说改编的电视剧如何续写这一结局自然成了大家最为关注的焦点。

  古龙笔下的铁中棠是萧峰式的英雄人物,但小说最后,古龙却让他受困与山洞生死未卜。他写道:“无论如何,这铁血少年,若生,无论活在哪里,都必将活得轰轰烈烈;若死,死也当为鬼雄。”留下了诺大一个悬念让各位看客自己猜测。在该剧热播之际,该剧的制片人游建鸣表示,该剧拍摄了3个不同的结局,将在央视播毕之后在网上提供给观众欣赏。应记者要求,将不同结局的主要内容提前公布,让观众先睹为快。

  从最后一集铁中棠与冷一枫同归于尽跳下山崖之后,大概还有20多分钟的时间,故事发生了完全不同的变化——

           第一种结局:悲情式

  内容:日后、铁中棠母子团聚(莫名其妙),大旗门夺得大旗,大旗升空了,武林人士欢聚一堂。水灵光死了,铁中棠万念俱灰,放弃了大旗门掌门人的位置,随后由云铿出任了大旗门和五福联盟的盟主之位(死亦为鬼雄)。铁中棠伤心欲绝地坐在水灵光的墓前,一夜之间白了发,从青壮年转眼之间成了垂暮老者(超级时光转换)。他发誓要与水灵光再也不分开,永生守侯在水灵光的坟前。

  制片方把片子送往央视审查的时候,送去的就是这一结局。据游建鸣本人说,他当时还拿了一套带有另外两个结局的带子给审片组选择。他也承认这个结局确实“可惜”:“小说是一个夺宝、复仇的故事,它的精髓就在于如何化解仇恨,而感情就是用来融化仇恨的,这样结局纯真的爱情会打动观众。我也不想把水灵光写死,但是这个戏本身就是一个悲剧,故事的最后通过男女主人公之间纯真唯美的爱情把这个和谐的主题表现出来,从戏剧角度讲是最深刻的。”央视审美小组的初衷也大致如此。

  点评:这样结局突破了一般模式,具有很强的煽动性,令人意想不到。虽然部分古龙迷对女主角的死相当不满,但这首先是个文艺作品,制片方如此做法不是完全从市场角度考虑的,倒也有几分可喜之处(呀呀呀呸……)。

          第二种结局:团圆式

  内容:武林中的一场劫难终于化解了。司徒笑毁掉的是一面假旗,真的大旗又回到了大旗门的手中。水灵光经历了一场大难之后获得重生,互相寻找对方的铁中棠和水灵光终于相遇。两人发誓永世不再分开。众人也皆大欢喜。

  点评:如果让观众自己选择结局的话可能选这个结局的人数会比较多,看惯了大团圆式的影视作品,许多观众在故事结束之前就能推想出会有这种冰释前嫌、有情人终成眷属的结局。这样的结局可能更能安抚一下多数古龙迷的心(这才符合和谐社会的主题)。  

           第三种结局:开放式

  内容:铁中棠和日后终于在一片刀光血影中母子相认。水灵光并没有死。铁中棠四处找寻水灵光的下落,可还是一无所获。但他并没有放弃,发誓要用一辈子的时间去寻找最爱的人,此时的水灵光一直在山洞里苦苦地等待着他。故事就在铁中棠寻找水灵光的路上结束了。

  点评:这个结局是介于前两种之间比较中立的一个结局。可以给观众提供一个想象的空间,任观众按照自己的思路展开无尽的想象。不过这样的结局肯定会让观众有点儿意犹未尽的感觉(总比第一个好)。

            ——转载于2007年第10期《保定广播电视报》

责编:温汉卿

1/1页
相关视频
更多视频搜索:
CCTV-1  CCTV-2    CCTV-3    CCTV-4    CCTV-5        CCTV-6       CCTV-7        CCTV-8  
CCTV-9  CCTV-10  CCTV-11  CCTV-12 CCTV-新闻  CCTV-少儿  CCTV-音乐  CCTV-E&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