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评论有道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新华网评论:增加“冰雪板块” 春晚这次做得好

 

CCTV.com  2008年02月03日 14:31  来源:新华网  

  作者:肖华

  央视春晚举办了直播前的最后一次新闻发布会,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和春晚总导演陈临春通报了春晚筹备的整体情况,正式公布将在奥运板块之后打造“冰雪板块”。在随即举行的第4次彩排中,连夜赶制出来的“冰雪板块”接受了观众检阅。据悉,著名导演张艺谋将与姜文等百名影视明星领衔赈灾主题的诗朗诵。(2月1日《京华时报》)

  其实在春晚增加“冰雪板块”之前,就有人提议在今年的春晚中加入“雪灾”这一内容,或将春晚变成赈灾义演。因此,春晚打造“冰雪板块”,可以说是对社会呼声的一次正面回应。

  任何艺术只有融进社会,反映现实生活才有强大的生命力,躲在象牙塔里制造艺术难免与生活脱节,更难以得到人民的认同。不管春晚此前表现如何,至少这次增加“冰雪板块”,算是做了一件让全国人民满意的好事。

  春晚增加“冰雪板块”其实理所当然。当前,中国正面临着一场几十年未遇的雪灾,这场雪灾对人们的生产生活已造成了很大的影响。有的地方电断了(公安部“抗击雨雪灾害信息协调小组”31日下午公布的数据表明,江西省有60个县市出现局部停电停水,受灾人口达500万人),有的人正滞留在大雪茫茫的野外,为了抗灾就灾,甚至还有人付出了宝贵的生命……

  面对这场雪灾,每一个稍有怜悯之心的人都不可能无动于衷,作为春晚又怎能熟视无睹呢?就在我们举杯庆祝,合家团圆的时候,也许还有人依旧滞留在路途,也许还有人继续在风雪中战斗,也许还有人正忍受着极端天气所带来的痛苦……在这个时候,春晚只制造快乐,让人们乐而忘雪,这是不道德的,也是缺少社会责任的体现。

  因此,如果春晚能通过自己的节目,让更多的人投入到这次抗灾减灾的战斗中,去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让更多在雪灾中战斗的人得到鼓励,重新焕发抗灾激情,这样的春晚无疑更有意义,更有质量,也更值得人们观看。

责编:刘岩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