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电影·电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外来媳妇本地郎》8岁生日 康家誓与观众白头

 

CCTV.com  2008年04月16日 17:02  来源:  

来源:新浪娱乐

《外来媳妇本地郎》全家福

  本报讯 (记者/陈祥蕉)由广东电视台摄制的粤语室内系列短剧《外来媳妇本地郎》自2000年4月18日开拍以来,目前已播出1400多集,幽默逗趣的西关康家不仅成为广东观众交情颇深的多年“老友”,更创下了一连串辉煌——国内最长寿电视剧,广东收视率最高的短剧,外销至日本、澳大利亚、马来西亚等海外华人圈,湖南、江西等内地电视台竞相购买剧本翻拍热播……今年初更获得了国家人事部、国家广电总局联合颁发的“全国广播电影电视系统先进集体”称号。本月18日当天,《外来媳妇本地郎》全体演员将再度聚首,举杯庆祝该剧的8岁生日。

  广东最热门

  从2000年开播起,这部系列短剧陪伴广东观众度过了无数个开心喷饭的日夜,收视率始终名列本地收视排行榜榜首,成为广东电视圈影响力最大、知名度最高、效益最好的剧集品牌之一,创下珠江频道最高收视纪录,并一举打破了香港电视节目在广东的收视优势。

  到目前为止,《外》剧创造了多项国内电视之“最”——国内同类电视剧集数最多、播出时间最久、收视率最高、广告效益最好。据悉,该剧每年直接投资700万,收益却达到1亿多,剧中曾捧红了刘涛等影视新秀,也捧出了“二哥二嫂”这对本地广告新宠,连香港制作人黄百鸣也相中其剧本,拍成贺岁电影版《外来媳妇本地郎》。

  国内最长气

  《外》剧是2000年10月在广东珠江频道开播的,每集只有3万元的低成本投入,相比《东北一家人》、《闲人马大姐》等北方知名品牌短剧,《外》剧一直是内地投入成本最低的制作。但未料到剧集播出后即大受欢迎,广东台决定边播边拍,边拍边播,只要观众爱看,就一直拍下去。在2006年元宵节当日播出突破千集,一举打破了香港经典短剧《真情》1000集的纪录,成为中国最“长气”的电视剧。目前该剧已播出超过1400集,剧组正向2000集冲刺。

  总导演陆晓光回顾:“开始拍《外》剧时,我们还有一些顾虑,一来我们资金不足,连买道具和服装的钱都没有,剧中的床、沙发、柜台都是大家各自从家里带来的;二来当时很多人都不看好它,觉得这是一个比较低档的短剧。”陆晓光承认,刚开始时连他自己也想“拍完60集交差就算”,没想到直到今天都罢不了手。

  受众最广泛

  《外》剧对观众的影响并不仅仅在于周末走进千家万户,而在于由其引起的海外抢购潮及内地翻拍风。据制片人曾小电介绍,《外》剧的播出版权和音像制品已经卖到了内地近10个省区以及亚洲、澳洲和欧美等地的华人圈,就连剧本也大为吃香,内地许多地方电视台都将其改编成了当地的方言剧。而湖南经视以《外》剧剧本翻拍的《一家老少向前冲》更创下当地自办节目收视第一的佳绩。

  观众为何如此喜爱《外》剧?导演陆晓光分析:“我认为原因有两点。一来,我们拍的是老百姓喜欢的短剧,剧中主要讲草根阶层的生活,发生在他们身上的疾苦和欢乐,对社会上一些不雅的东西也敢于讽刺;二来,我们始终跟着时代的变化不断调整脚步。” 

  ●回首往事

  “二哥”郭昶离开人世

  《外》剧开拍以来最叫人心酸的是主角之一——“二哥”阿宗扮演者郭昶于2006年病逝。郭昶以其幽默的表演和独特的荧幕形象,成功吸引了众多观众的喜爱,并被广大粉丝封以“广东周星驰”的美誉。作为《外》剧的核心人物,郭昶的去世让剧组遭遇了巨大的损失,也让广东观众伤心不已。“二嫂”虎艳芬更因此失去了一个异常默契的荧屏搭档,让人扼腕叹息。此外,《外》剧剧组还曾在电影版《外来媳妇本地郎》中与“肥肥”沈殿霞合作,对于这位“开心果”的离世,“康家”上下同样伤心不已。

  ●展望未来

  “康家”老少搞笑到底

责编:李明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