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内地·港台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姚明:点末棒是个梦想 许海峰:等待开幕式

 

CCTV.com  2008年08月05日 16:16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早报  

    姚明 中国最具知名度的体育明星

    先后接受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的看望,脚伤也受到两位国家领导人关心。对姚明这位全球关注的大个子而言,能否在家门口举行的奥运会创造好成绩,是最令人关注的话题。至今,姚明还记得参加可口可乐红地毯的广告,“这个广告创意很好,展示了中国各地的风光,也显示了全国人民支持奥运的热情。我能作为支持奥运的一分子参与拍摄而感到荣幸。”但更令姚明期待的无疑是即将开始的奥运会开幕式和接下来他最后一届的奥运比赛。

  成为东道主

  已经足够自豪

    今年年初受伤,当时姚明一句“如果不能参加北京奥运会,将是永生的遗憾”,曾招致许多美国球迷的质疑,认为一个NBA球员的最高荣誉,是为自己的球队赢得总冠军。对此,姚明有着自己的想法,“奥运会在北京举行,对我意味着很多。”

    “一个运动员的职业生涯是短暂的,能有机会在家,在世界最大的体育舞台奥运会上代表我的祖国征战是我最大的荣耀。”姚明说,参加奥运是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

    “我希望奥运会能让大家通过体育竞赛来发现我们的共同点,增进我们之间的友谊和团结,对创造一个人类大家庭更好的未来起到积极的作用。”在姚明看来,奥运会来到北京是一个历史性的时刻,“它是世界对我们国家进步一个里程碑式的肯定,我很自豪我的祖国能在此时此刻扮演奥运东道主的角色。”姚明说道。

    昨天,姚明又得到了一个好消息,他将作为火炬手参加北京的奥运火炬传递。由于奥运开幕的临近,姚明的话题自然离不开开幕式,“预测开幕式并没有意义,不过我期待一个惊喜。”

    其实,姚明内心最期待的惊喜无疑是开幕式上点燃最后一棒火炬,不过他却并不奢望,“对于最后点燃火炬的人而言,这是一个巨大的荣誉,对我来说是个遥远的梦想,但我觉得很多人比我更有资格。”

  让奥运会

  检验最好的内线

    目前,姚明的伤势恢复的非常好,此前温家宝总理也特意询问了他的脚伤。对于来自全国的关注,姚明希望大家都放心,“对抗完全没有问题。奥运会上我的身体能承受那样的强度。”

    通过斯坦科维奇杯和钻石杯几场比赛,姚明也对球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磨合够了。”本届奥运会,中国男篮的内线实力强大,既有现役的NBA明星姚明和易建联,又有经验丰富的大郅,但姚明本人就此认为这已是中国男篮历史上最好的内线,“纸上谈兵没有意义,让奥运会来检验我们是不是最好的内线。”

    “这已经是我的第三次奥运经历了,在祖国参加奥运会是一种莫大的荣誉。我认为,这已经够了。”本届奥运会,极可能是姚明最后一次奥运之旅。这位三朝元老对队中的年轻队员给出的建议是:“注重细节,认真对待每一分钟,这样就能把握住机会,要知道机会是任何时间都可能出现在你眼前的。”

    当然本土作战,让姚明感觉到压力,“但这么多人的支持也会给我们更大的动力。”

    上一届奥运会中国男篮进入了前八,这次本土作战,姚明的目标是“保八争六”,“球场上没有不可能,我们要做的就是全力以赴,不留遗憾,打出我们的最高水平。”姚明说道,“既来之,则安之。奥运无弱旅,打出自己的水平,在死亡组就死不了,反之,在幸运组也活不下去。”

    不过奥运会期间,会有许多NBA球星来北京,火箭队的队友斯科拉和穆托姆博就是其中两个,一个参赛,一个旅游。姚明也有自己的小算盘,“当然要安排他们吃好玩好,再用穆大叔来策反斯科拉。”

    男篮在小组赛将遭遇上届冠军西班牙队,加索尔曾扬言中国队虽有姚明,但防守实在不敢恭维,对此姚明表示,“防守好坏是态度和意志力的体现,我们能够也一定会做得更好。”不过,对于本届奥运会的冠军归属,姚明也有自己的判断,“肯定是美国,西班牙,俄罗斯,阿根廷,希腊中的一支。”

  

  

    许海峰:还是带着悬念等待开幕式

  

  

  

    许海峰 在中国历史上留下最辉煌的纪录

  

    从洛杉矶实现“零的突破”后,许海峰就一直处于中国体坛的风口浪尖。作为中国第一位奥运冠军、一名出色的射击队教练,到现在自剑中心出色的管理者,许海峰总是把自己人生多彩多姿的一面发挥到极致。昨天,这位在中国体育历史上占据重要时刻的一员,在出席欧米茄尊贵展厅揭幕后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从未想到这么快办奥运

    洛杉矶那枚震惊世界的金牌,令许海峰为中国奥运书写了最美妙的篇章,也令他成为一直以来最受国人瞩目的奥运人物。对于奥运会,许海峰有着自己的情节,“对于运动员而言,奥运会总是最神圣的。能参加奥运会,是所有运动员的梦想,在这里可以和来自世界各地最优秀的运动员同场竞技。”

    当许海峰夺得中国奥运首金24年后,中国即将举办2008年北京奥运会。短短24年,中国从返回奥林匹克大家庭夺得首金,到现在北京奥运会的大幕即将拉开。其中翻天覆地的变化令许海峰最为感慨。“说实话,当初1984年我夺得金牌的时候,根本没敢想中国什么时候才能自己举办奥运会。毕竟举办奥运会是多么庞大的一项工程。当时,只是觉得这个过程所需要的时间会很漫长。”许海峰笑着说起了这个“错误的判断”,“后来,我发现中国的体育发展越来越快,我们的体育设施也开始和世界同步,这些都证明我的判断力并不好。”

    “我想从中国夺得奥运会金牌再到举办奥运会,其实是一个更加伟大的过程。”许海峰把这24年的历程解释为“中国正在行进在一个伟大的时代”。他边说边打着手势,“这些年,我们的体育成绩有了全面的发展,在体育基础建设上也取得了不俗的成就。但归根结底,国家强盛了,自然有能力举办奥运会,并让全世界参与并了解中国。”

  避谈是否点燃主火炬

    点燃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主火炬的人选至今仍未公布,代表中国实现历史性突破的许海峰自然一直是媒体猜测“点燃主火炬的最佳人员”。“关于这些猜测,我不会去回应,我也不会透露相关的内容。”许海峰笑着说这也是自己的“工作要求”,“还有四天,所有的谜团都会解开,我们还是留着悬念等待开幕式的到来。”

    采访许海峰,总离不开射击的话题。这不光是因为许海峰运动员时期的辉煌,即便在执教中国射击队时,许海峰也带领队员取得了不俗的成绩。中国射击队很可能为中国代表团夺得首金,作为过来人有什么好的建议?许海峰沉默了片刻,轻声地说道,“我想,我不该多说什么,但我会为参赛的队员鼓劲,我期待他们的成功。”

  这辈子活得相当精彩

    这位中国奥运金牌第一人的辉煌人生并没有在1984年夺取男子手枪慢射冠军后就戛然而止。退役后,在教练岗位,许海峰依然是金牌的保证。从李对红到陶璐娜,他带出了一个又一个射击世界冠军和奥运冠军。升任射击队总教练后,把中国射击队打造成不败之师。在2002年世界射击锦标赛上,中国射击队一举囊括17枚金牌。

    2004年底,许海峰又以管理者的身份进入自剑中心担任副主任,随后他带领分管的现代五项运动员钱震华夺得世锦赛冠军。

    每一种身份都能发挥到极致,许海峰一直延续着他的奇迹。“哈哈,‘人生多面手’我想还称不上。”许海峰说起自己的经历,还是洋溢着自豪,“不过,我这辈子应该说活得很精彩,我很满意自己的人生,每一段经历我都很满足,无论是运动员还是教练。”

    目前,许海峰也和自剑中心一样正在为北京奥运会的比赛进行最后的努力,相比对射击队的避而不谈,许海峰相信自剑中心能够在奥运会上带给人惊喜,“我们自剑中心的运动员实力都不错,奥运会上应该会有很不错的表现。”

责编:童丽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