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网首页|搜视|直播|点播|新闻|体育|娱乐|经济|房产|家居|论坛| 访谈|博客|星播客|网尚文摘

首页 > 娱乐频道 > 电影·电视 > 正文

定义你的浏览字号:

《保密局的枪声》30年后再响起 从银幕瞄向荧幕

 

CCTV.com  2008年10月04日 08:45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东方网  

《保密局的枪声》剧照

老电影《保密局的枪声》

  30年前,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创造了6亿人观看的票房神话,永远地留在了一代人的心中。30年后,电视剧版《保密局的枪声》作为59周年国庆献礼在江苏卫视上星首播和观众见面,翻拍的又一部红经典,重新刮起一阵“保密”旋风。为此,记者特地找到了电影版《保密局的枪声》的编剧金德顺先生,回忆起三十年前拍摄电影《保密局枪声》的往事,金先生仍记忆犹新。

  六亿观众,掀起“保密”潮

  三十年前,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带给观众的不仅是惊险的剧情体验,其中的经典台词也是深入人心,至今脍炙人口:“站着进去,躺着出来”、“红刀子进,白刀子出”。电影版《保密局的枪声》的编剧金德顺老先生,回忆起三十年前电影上映时的情景,仍历历在目:“当时真的是很火,电影院门口那是人流如潮啊!有小年轻,也有大人带着孩子来的,还有很多老同志都来看,有些人都进出影院3、4回了还老跑去看。”金老先生告诉记者,“那时候电影院里只放一部电影,《保密局的枪声》每天从早上4点就开始放,一直到晚上12点半,就这样持续了3个月,居然场场爆满,可比当时的日本电影《追捕》还要火呢。”提到影片中的经典台词,金老先生自豪地笑了起来:“那时走在街上,都能听见大家在模仿里面的台词,写的时候真没想到影响会那么大。”

  为求真实,彩色变黑白

  虽然当时已经有彩色胶片,但是电影《保密局的枪声》的主创们还是放弃了美丽的色彩,选择了朴素的黑白胶片:“当时并不是没有技术,而是为了让观众更容易接受并且看到那样一个时代,我们才特别采用了黑白偏棕色的胶片。”金先生告诉记者。

  30年前电影的拍摄技术远不如现在,但是《保密局的枪声》却带领观众回到了真实的解放战争时期,回到了在国民党白色统治下的上海。据金先生回忆:“当时为了尽可能地恢复上海的旧貌,我们在场景布置上下了很大的功夫,包括街道、弄堂的搭建等等。”在演员选择方面,更是来了次严重的“地域歧视”:“为了使影片更加真实,电影中的几个主要演员全部来自上海。我们觉得只有真正的上海人才能把握上海人的精髓,演出地道的感觉。”

  三十年后,再续一段缘

  电影《保密局的枪声》已经在一代人心中停留了近三十年。三十年后,电视剧版《保密局的枪声》将首次在江苏卫视上星独播。电视剧讲述的依旧是电影中的故事,1949年初,东江市解放前夕,中共地下党员叛变,卧底保密局的人对其进行追踪,从而上演了一场保密局和中共特务科的一场生死决战。相同的故事构架,更长的篇幅,能够更充实地去刻画人物,英雄刘啸尘从黑白银幕走到彩色荧幕,更加有血有肉。而拍摄技术的进步,让电视剧版在视觉效果上更上一层楼,打戏更加激烈,枪火效果更加眩目。新版《保密局的枪声》除了能够勾起老电影迷们的回忆外,相信也能培养一批新生代“保密秘”。

责编:同星

1/1
打印本页 转发 收藏 关闭 请您纠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