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8月北京开启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5年08月05日 09: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由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主办,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支持,中演演出院线发展有限责任公司、中国文化国际旅行社承办的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将于2015年8月12日至28日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兰州、西宁、厦门、珠海、德州等全国九座城市举行。同时,根据中俄两国文化部商签的合作计划,2015年“俄罗斯文化节”也将于同期登场。

  由于本届青年周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为纪念中俄两国在抗战中结下的深厚友谊,经中俄两国文化主管部门批准,本届青年周邀请俄罗斯担任主宾国,这也是青年周首次设立主宾国单元。

  据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张宇介绍,本届青年周和“俄罗斯文化节”期间,以北京为主会场,分会场遍及上海、广州、济南、兰州、西宁、厦门、珠海、德州等8座城市。活动期间,将有157台中外优秀节目与观众见面,艺术形式涵盖音乐会、话剧、舞蹈、戏曲综艺、舞台剧、音乐剧、歌剧等,总演出场次达550场,创历届之最。

  参与本届青年周的包括中国、俄罗斯、日本、葡萄牙、以色列、埃及、法国、瑞士、英国、奥地利、德国、加拿大、乌克兰、意大利、美国、爱尔兰、西班牙、南非、丹麦、保加利亚、塞尔维亚、印度、澳大利亚、韩国、斯里兰卡、巴拿马、中国台湾、中国香港等28个国家和地区。

  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是国内首个由政府主导,以青年为主体的国家级、国际性大型多边文化交流活动。中国对外文化交流协会副会长、秘书长董俊新说,自2008年以来,青年周已经成功举办了七届。几年来,青年周以高规格、高质量的活动,吸引了数万名中外青年参与其中,以文会友,不仅带来各种流派和门类的艺术展演,带给观众美的享受,更成为中外青年文化交流的重要平台,在全国乃至世界范围都享有较高声誉。

  俄罗斯驻华临时代办陶米恒在新闻发布会上说,自2006年以来,两国连续成功互办国家年、语言年、旅游年、青年友好交流年等多个国家级大型活动,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成为这些大型活动中最亮丽鲜活的篇章。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要时刻,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和2015俄罗斯文化节的举办,一定会使中俄两国关系得到进一步发展。

  ★中俄青年艺术家联手打造开幕演出

  张宇表示,与往届相比,本届青年周有四大亮点值得期待:

  首先,本届青年周恰逢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首次设立主宾国单元,并邀请俄罗斯担任主宾国。为此,俄罗斯方面将派出红星歌舞团、马林斯基剧院、俄罗斯少年艺术团、BIS-QUIT乐队等知名院团和艺术家带来十余场精彩演出。

  他说,俄罗斯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主战场,中国是第二次世界大战亚洲主战场。中国人民和俄罗斯人民在反法西斯和军国主义的战斗中相互支持,相互援助,并肩战斗,用鲜血和生命凝成了战斗友谊。在卫国战争最艰苦的时刻,中华民族许多热血儿女毅然投身到抗击法西斯德军的英勇行列中。同样,在中国抗日战争后期,苏联红军开赴中国东北战场,同中国军民一道对日作战,为中国人民赢得抗日战争的最终胜利提供了重要支援。

  青年周期间,中俄两国青年艺术家和演出团体,将带来精彩纷呈的音乐、歌舞等节目。其中,将于8月12日在北京喜剧院举行的青年周开幕演出“致敬·青春——中俄青年艺术家献礼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文艺演出”,由两国文化部共同主办,著名导演何利山执导,著名音乐人马久越担任音乐总监。这也是中俄文化部门联合举办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的重点项目。两国艺术家将联袂登场,用耳熟能详的歌曲、舞蹈作品,让大家重温那段难忘的历史,感受两国人民间在战斗中结下的深厚友谊。

  为了调动青年观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主办方拟定了10首在中俄两国传唱度极高的俄罗斯歌曲,在青年周微信公众号上发起了开幕演出曲目票选活动,得票数最高的4首歌曲将在开幕演出中由中俄两国著名歌唱家全新演绎。

  此外,本届青年周闭幕演出为8月28日俄罗斯著名的红星歌舞团带来的大型歌舞“胜利的节日”。俄罗斯主宾国期间,还将举办“第五届中俄舞台艺术对话”等活动。

  ★首次实施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

  第二,首次实施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并举办青年艺术家音乐会。该计划旨在借助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这个国家级艺术节的平台,通过一系列策划宣传,有组织、有步骤、分门别类地发掘制作精良的当代艺术原创作品,推出优秀的艺术人才和演出团组,主要涵盖声乐、器乐、音乐剧表演等门类。

  本次扶持计划将在北京、上海、广州、济南、兰州、西宁、厦门、珠海、德州等9座城市,以征集作品的形式甄选出若干青年艺术家,由社会机构、企业与优秀青年艺术家结成定向合作关系,并由企业进行不同形式的扶持和帮助。

  该计划主要扶持对象包括近年来活跃在中国各艺术领域并具有一定艺术水平及创作才智的青年艺术家。获选青年艺术家,将由主办单位通过持续、系统的扶持,包括在中演院线剧院巡演、签约国际知名经纪公司、进行国际巡演等,从而为我国文化艺术发展储备大量优秀人才,实现我国文化艺术的可持续发展。

  青年艺术家扶持计划除以上内容外,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公司还全力打造了“聆听中国”新民乐乐团,由中国新民乐领军人物马久越先生出任艺术总监。“聆听中国”新民乐乐团的主力阵容都是国内各大音乐院校的青年演奏家,目前,该团已经在美国、加拿大等国成功进行了演出,并被列入文化部“欢乐春节”、中加文化交流年的重点项目。

  ★550场活动闪耀九大会场

  第三,九大会场交相辉映,遍及中国东西南北。延续前两届青年周成功设立分会场的做法,本届青年周进一步发挥中演院线的优质剧场资源,扩大了分会场的规模,除北京主会场外,设立分会场的城市达到了8座,覆盖的人群和范围更加广泛。

  其中,北京主会场项目60台355场,分会场97台195场。通过主会场、分会场设置,使青年周真正成为成立足北京,辐射全国的青年文化活动。

  从节目安排上来看,中国传统艺术与高雅艺术并重,既有非物质文化遗产昆曲《牡丹亭》、《桃花扇》,也有俄罗斯、德国、以色列等国带来的芭蕾舞、交响乐、钢琴独奏等;既有一批红色经典,如芭蕾舞《白毛女》、现代京剧《红灯记》、《智取威虎山》,也有深受大众喜欢的音乐剧《音乐之声》、《剧院魅影》,舞剧《大河之舞2》等。

  ★东城区倾情加盟 文化惠民落到实处

  第四,本届青年周落地北京市东城区,深入落实文化惠民政策。本届青年周在北京的部分演出项目,已被北京市文资办列入“2015惠民文化工程”,采取低票价的政策。民众除通过票务代理正常购票外,还可以通过领取“文化惠民大礼包”获取一定折扣的演出门票,从而使青年周更加亲民、惠民。

  值得一提的是,第八届青年周还与北京市东城区人民政府达成合作,东城区将作为支持单位参与到青年周的各项活动中来。北京市东城区副区长王晨阳表示,文化是东城区最大的特色和优势,东城区始终坚持以文化统领各项事业发展,把文化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构建具有东城特色的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是实现文化强区战略的一个重要途径,公共文化服务是给全区百姓提供的最基础的惠民文化服务。参与第八届中国国际青年艺术周活动,是东城区社会资源开放利用、共建共享公共文化多元供给模式的又一次尝试,将使东城区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再上新台阶。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