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日本80后爱微缩摄影:西兰花变大树 树叶成小船

文化艺术 文汇报 2016年03月23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上图:田中达也本人最喜欢的作品“野餐”,被他选作已经出版的画册封面。

  左图:田中达也今年3月20日发布的作品———在海绵上搭建出赏樱的场景。

  (均资料图片)

  本报记者 周敏娴

  只有孩子看得到龙猫、成人的世界没有圣诞老人……成年人常常抱怨生活无聊琐碎,但也许,是我们缺少发现“有趣”的眼睛。在日本,有一个叫田中达也的80后,迷上了微缩艺术,在他的眼里,西兰花可以是一棵大树、漂在水面上的树叶就是一艘小船、切开的五花肉是冲浪者挑战的浪花……日常的生活用品成了故事中的主角,每天习以为常的生活瞬间变得充满趣味。

  从5年前开始,田中达也每天在他的个人网站上发布微缩场景的图片。日常生活中的物品都是他的素材:唱片、蔬果、饼干、便签纸……在一次采访中,被问到是什么契机让他开始做这件事,田中达也回答说,在他眼中,每一天都是新奇的、每一天都值得纪念,“即使不是特殊的节日,也可以在生活中找到无数值得庆祝的理由”。

  现在还可以从他的网站上找到他第一张作品:照片摄于2011年4月20日,田中用像素不高的手机拍摄了一群人偶杂乱地堆放在立体的微型日历上的画面,没有明确的主题。时隔一年,他用同样的道具,做出了明显有故事性的场景———拎着行李的人偶穿梭在用积木和日历搭起来的火车站,匆匆而过的时间和人群互相照应,投射出现实生活的影像。在采访中,田中达也自己解读了这个微型日历的创作,称其中结合了自己童年的经历,“小时候我常把西兰花比作树林,然后拿着超级英雄和怪物玩偶在其中穿梭,想象出对战的情景,有时候也会把榻榻米上的草席看作稻田及田间小径,这样一玩就是一天”。

  更多时候,这些小小的场景也是对平淡生活的调侃,田中的很多作品都让人会心一笑:认真砍断通心粉的日本武士、在啤酒泡沫上拉雪橇的父子俩、骑着骆驼穿越土豆山的阿拉伯人……田中说,在所有的作品中,“野餐”和“回家的路”是他最喜欢的两幅,其中“野餐”更是被选作已经出版的画册封面。

  田中达也的可贵之处,是他用小巧的物件、精妙的构图和极富巧思的摄影,赋予生活中平淡无奇的东西以全新生命。但如果你以为他是第一个想到用这种形式创作的人,那就错了。在Instagram上,还活跃着很多像田中达也一样的微缩艺术家。

  同样来自日本的场景师荒木智,擅长表现各式各样的废弃情境,被称为“颓废美的制造者”:不管是废弃都市的角落,或者是锈蚀金属等等,看起来非常逼真,就像是电影中的一幅幅画面。来自意大利的保罗·范多拉,是一位摄影师,他善于表现充满诗意和梦幻的布景:在正式拍摄之前,保罗会用宝丽莱反复确认布光,每一幅作品从构思到完成大约用时一周,力臻完美到细节。还有来自美国的麦克·保罗·史密斯,他喜欢拍摄室外空间的微缩景观,利用透视等技巧,结合真实景物塑造出充满现实感的虚拟场景,粉丝们亲切地称他“外景塑造大师”。

  这些艺术家和我们并没有两样,生活在同一个地球上,呼吸一样的空气,吃一样的食物,经历一样的悲欢离合,唯一不同之处,是童年一直在他们心底的某处延续着。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