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尹正《一剪梅2.0》:打开经典的正确方式

音乐 新浪娱乐 2016年03月24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单曲封面

  单曲封面

  费玉清的《一剪梅》是三十年前的流行、现如今的经典,其经典程度甚至能到你致敬也好、恶搞也罢,都不会令这首歌给人厌恶感,所以当尹正在《夏洛特烦恼》中自带《一剪梅》BGM出场时,观众除了看到满满的笑意,还能体察出导演选曲的用心。《一剪梅》令更多人记住了尹正,但你了解他吗?尹正除了颜值,其实也颇具有成为实力歌手的唱功值。

  或许,用尹正新的理解方式,把《一剪梅》这首作品致敬翻唱,再加入能引领音乐风潮的至in元素,真能把这首三十年前的旧作翻红一把。

  从“根正苗红”这一点来看,至少毕业于星海音乐学院、有着声乐科班出身经历的尹正,把《一剪梅》唱好是完全没问题的,就看他预备要怎样个改编法,把《一剪梅》翻唱成什么“鬼”样子了。成品献上,连曲名都做了大胆命名,《一剪梅2.0》,要知道,翻唱过《一剪梅》的人不在少数,甚至不乏《夏洛特烦恼》片尾曲左小祖咒+黄渤也有翻唱过一版《一剪梅》。

  令人惊讶的是,尹正与制作人周禹成把《一剪梅2.0》做成了Bossa Nova风格的改编,融合巴西桑巴音乐、与美国西海岸酷派爵士乐的音乐形态,整体音乐气场是摇曳生姿,浪漫、慵懒、迷人,同时又能听出尹正的认真与执著。Bossa Nova对乐器的音阶及和弦转换要求很高,音乐的行进方式常变幻莫测,之所以听出尹正的认真,因为他专门为了这首歌的高品质呈现,起用国家交响乐团进行配乐,尹正声乐系出身的正统学历,还令他处理起“咽音”这种专业性很高的唱法也拿捏得当,副歌部分“雪花飘飘,北风啸啸,天地一片苍茫;一剪寒梅,傲立雪中,只为伊人飘香”与原曲的旋律差异度很大,但既为翻唱,那么不做全然循规蹈矩的保留,创意出新的音乐火花,才是更重要的,给年轻人传递出这样浓情蜜意又舒缓轻松的感受,是《一剪梅2.0》不同于原版的最大亮点,值得“2.0”这个名头。

  尹正带着《一剪梅2.0》拨乱反正,不恶搞、不造噱头、不犯2,再加上他声乐出身的专业度,他是认真带着作品,奔着要创造新的经典来的。文/三石一声

推荐阅读 一剪梅 | Bossa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