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丁当新专辑是一种音乐新生态

音乐 中国日报网站 2016年03月24日 14:1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从去年参加《歌王》,就觉得丁当应该到了一个爆棚的时间节点了。毕竟,作为一个当年内地唱将新人的代表,能够进入华语流行音乐中心的台湾乐坛发展,而且还成为近几年在台湾发展的最好的内地女歌手,没有几把刷子怎么行?唯一可惜的是,在专注于台湾乐坛发展的同时,丁当对于内地乐坛的专注反而显得有些不够,这因此就造成了一些认知上的不平衡。但对于这样的歌手来讲,实力在,随时都可以爆点,需要的,仅仅只是找到一个会点火的人。

  这一次的丁当,就找到这么一个点火的契机。她的新专辑《当我的好朋友》,如果从传统的角度来看,“相信音乐”无疑就是秉承了台湾流行音乐的品质好工艺,阿弟仔、黄建为、陈没、葛大为、JAEChong这样的顶级创作和制作阵容,首先就保证了一个内容上的高质。而即使互联网音乐再怎么+,其实内容永远为王,一切脱离了内容谈概念、平台和模式的音乐,都是耍流氓。

  丁当此次的新专辑,启动的无疑就是一个全新的模式,甚至可以说是围绕着传统的音乐专辑,打造了一个全新的音乐概念生态。这次她选择在阿里音乐平台独家首发新专辑《当我的好朋友》。从介质来讲,显然是一张数字音乐唱片,这无疑是互联网数字音乐平台发行音乐的一个新趋势,但《当我的好朋友》始于此,却又不仅仅止于此。毕竟,互联网音乐时代,如果只是将一张传统的实体唱片,倒成MP3以数字的形式发行,这种思维也就太轻视互联网的创造基因了。

  丁当会唱情歌,而且可以唱好情歌,这个很多人都知道。但这一次新专辑最先首发的单曲《想恋一个爱》,却让情歌这种以前已经被定义为产品的作品,重新成为一种歌手与歌迷的互动介质。以前歌手唱情歌,也就仅仅只是在录音棚里录完,然后交给歌迷欣赏,所谓的互动,也只不过是作为歌手和歌迷间的音乐作品互动。

  但《想恋一个爱》这首改编自泰国摇滚乐团SlotMachine热门歌曲《Kloem》的作品,除了走出苦情歌那样的阴郁、雾霾,改而以一种现代女性自信、洒脱的气质基调外。更重要的是这首单曲,由话题引爆,成为了一类年轻人群的代表。

  情人节的档期,《想恋一个爱》歌曲还未发布,一个由虾米音乐和AcFun弹幕视频网联合发起的“想恋一个爱”单身汪逆袭宣言征集活动就从站内火到了社交平台。音乐人、up主、御宅族纷纷参与征集,诉说作为单身狗或诙谐、或苦逼等经历。经过此次造势,《想恋一个爱》歌曲一发布,就放佛成为单身一族的代言歌曲。

  之前华语流行乐曾经长时间陷入过低谷,这其中固然有盗版、非法下载,或者创作力跟不上等等原因,但歌曲创作的目的性,也是一个重要的原因。过于追求专业层面的词面创作,也使得歌曲成了一种没有生命力的产品。而《想恋一个爱》的不同,就在于它活过来了,它让音乐有了一种二次元世界的生命力,让许多单身汪可以在歌曲里找到真实的慰籍,而不是以前程式化的我爱你你不爱我,我不是想弄死你,就是哭死自己这样的无聊内容。

  也正是这种让歌曲活起来的渗透性,不仅使得《想恋一个爱》可以成为二次元单身汪群体的一种背书,更开启了音乐作品的社交属性。所谓互联网音乐,其实玩到《想恋一个爱》这样的程度,才真正体现出它的新属性。

  好的音乐有了全新的传播模式,这种传播模式,反过来又带动音乐的流通。随着《想恋一个爱》在定向群体受到的关注,再加上新浪微博和亚洲新歌榜的联合推荐,也让这首歌曲又从二次元世界,来到了传统意义的三次元空间,以音乐的方式延续了旋律的传播性。这种传播效应,还让《想恋一个爱》这首歌曲,很快反向传播到中国台湾地区,真正实现了互联网音乐应该有的无差别传播。这种中国内地和台湾地区侧重和发展的不平衡,一直以来也是传统唱片公司一个比较头痛的问题,这一次的丁当,显然借助这种全新的音乐生态,已经实现了打破地域传播疆界的平衡性。

  首发单曲所形成的影响力,也让新专辑可以轻松地在3月10号开启预购模式,并在18号正式销售。而这一次的丁当新专辑,除了在阿里音乐独家首发之外,还采取了付费下载的方式。这既是出于对这张专辑音乐品质的自信,其实也是一种对未来音乐市场次序的确立,好音乐就是需要付费的,好作品就是需要花钱去听的,这是歌手努力的动力,也是歌迷尊重音乐的证明。

  新专辑正式上线销售的次日,《只是不够爱自己》这首主打歌就登上了天天动听新歌榜的top3,这既说明了这首歌曲本身的音乐魅力,也说明这次丁当新专辑,以互联网思维运营并推广的新模式的成功。还没完,在3月19日这一天,丁当还在上海的演唱会上,将《想恋一个爱》和《只是不够爱自己》这些作品,不仅仅只是以作品的方式带到舞台,而是用现场玩表白的方式,将音乐从线上带到线下,从二次元带到三次元,让歌手的最新作品,突破了以前单曲或唱片这种介质的束缚,真正建立起一种生态化、充满多种可能性的传播模式。

天天动听榜单截图

  天天动听榜单截图

  虽然从表面上来看,这不过就是单曲、专辑加演唱会的三位一体,但从立意、传播、互动和社交等等方面来讲,实际上确实将专辑这种原本的歌手考核模式,演变出一种多元化和生态化的新介质模式。它也这或许不是未来流行音乐固定的模式,未来的流行音乐也注定将不会有固定的模式,但却一定是未来流行音乐的一种重要模式。

  互联网音乐的真正生态,已经来了。

推荐阅读 新专辑 | 音乐品质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