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看《太阳的后裔》数字专辑大卖12万张的背后

电视 新华娱乐 2016年03月24日 10: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粉丝经济”是当下互联网热词,无论是去年热播的《花千骨》,还是今年收视率节节攀升的《太阳的后裔》,它们的共同点就是热门IP,而且自带大量粉丝。这些粉丝的构成来自影视本身、剧中明星、原声音乐。

  其实对于《太阳的后裔》来说,这只是一部热播的电视作品,靠着“势均力敌”的爱情观和宋仲基的撩妹技能席卷互联网,带来非常可观的数据。《太阳的后裔》刚播出8集,独家视频播放平台爱奇艺就公布,该剧的播放量已达8.2亿,3月22日,独家音乐授权的酷狗音乐最新数据显示,原声数字专辑卖出了12.3万张,且数字时刻在更新。在大数据时代,互联网产品的传播并不是通过任何大众媒体或者SNS,其最主要的传播途径就是“口口相传”,热门IP也驱动了另一种粉丝经济。

  “粉丝经济”靠什么驱动?

  粉丝是一群不同的受众,他们交流、消费的驱动力是情感。在互联网营销中,粉丝会自觉地投入到与电视相关的推广当中,创造爆炸式的传播效果。

  《太阳的后裔》播出后,一周两集的播放速度让粉丝们大呼“不过瘾”,为了填补等剧空白,脑洞大开的粉丝们自己制作了许多音视频,将宋仲基和宋慧乔的片段配合剧中经典音乐重新编辑上传到网络,得到病毒式传播。官方似乎也为了吊大家的胃口,不仅剧播的慢,连音乐也是一周一首慢慢放。“饥饿营销”的带动下,每次有新歌出现,都会将专辑的销量推向一个新高度。

  经常配合《太阳》欢快剧情出现的背景音乐,从第一集开始就被粉丝追问名字,在微博、百度贴吧等各大SNS平台掀起互动热潮,还被起了一个“口哨歌”的小名。直到3月16号,这首久违的“口哨歌”终于在酷狗音乐《太阳的后裔》数字专辑上线。有了前期的预热,由K.Wll演唱的《说干什么呢》引发了粉丝疯抢。数据显示仅3月17日当天,专辑就被买走了1.28万张,18日达到1.73万张峰值。

  粉丝社交催生新时代“粉丝经济”

  互联网音乐主要依靠“口口相传”,好听的音乐拿来分享给朋友,或者买一张优质数字专辑直接当做礼物送过去,这样的传播模式形成了另一种“粉丝经济”。

  《太阳的后裔》原声带在酷狗音乐售卖了12.3万张,据酷狗相关负责人表示,其中不少粉丝将这张专辑买来送给同样爱好追剧的恋人朋友,更有“土豪粉儿”掷重金一下买了200张。互联网音乐平台通过粉丝社交的新模式,增强了粉丝之间的流通,也催生“粉丝经济”的新模式。

  国外知名网络电台spotify拥有8000万的活跃粉丝,用户满意度最高的是它有一个漂亮的粉丝“社交”模式,能将用户的播放列表共享给“池塘”彼岸的朋友和恋人。互联网音乐不像SNS平台可以充分做到粉丝之间的互动,一首好歌可以让用户觅到知音,同时在“口口相传”下也实现了互联网音乐的推广营销。

推荐阅读 太阳 | 专辑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