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喜乐长安》在武侠地里撒个欢

电影 搜狐娱乐 2016年03月28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十几年前,韩寒还是很多少年人心目中的文学偶像,以独特的视角和文风创作了一些前无古人的小说,而在这些作品里,《长安乱》又是极特别的一部,因为这是一部武侠小说,那个年代玄幻已然兴起,能有这样一部气宇清新又情绪饱满的新派武侠出来,已然是很值得庆祝,若不是后来有徐浩峰的崛起,韩寒就是最新潮的了。

  而事隔多年,就像韩寒自己都说很期待《长安乱》变成电影是一个什么模样,终于有人帮他实现了这份想期待,竹卿导演集合何泓姗、张天阳、金亮、万仓等美女鲜肉及实力演技派,通过《喜乐长安》把文字变成了影像,不管结果怎么样,还是让韩寒和粉丝们如愿以偿,既有往事情怀,也是给没落的武侠片带来的一份新希望,很微弱,但毕竟还是有。

  和当年的小说有很大差别,在名字上是把“乱”去掉,冠以女主角的名字变成“喜乐长安”,由此把少年人的伤春悲秋变成了愿世间喜乐愿你我长安的合家欢模式。

  影片在内容上则和小说差不了多少,基本上符合了作者当年文采飞扬又犀利鬼马的风格,讲述了一对侠侣一路上的所见所闻,各种光怪陆离,各种世事与人心,堪称是一部从现代视角出发的江湖奇闻录,其中既有多元的手法,例如漫画、小特技,旁白、弹幕,甚至间或冒出一些现代元素,不拘一格的手法,就连少林武当都改成了小木寺和苦当派,侠不是侠,贼不是贼,方丈二得可爱,侠客爱钱但取之有道,毛贼自食其力看不起贪官,一切都很轻巧,那些血雨腥风,也都如同游戏场景般掠过。

  《喜乐长安》其实就是在借武侠的壳来表达现代人的价值观,不算饥荒之年苦中作乐的童年,长安和喜乐一边被大城市的繁华所吸引,一边又憧憬着将来有一片地盖一栋房子住在别墅里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惬意生活,和现代职场年轻人的理想是一样的。而且他们一路上对名利与金钱的态度,亦是轻松潇洒,风餐露宿的户外人生,尽显出新一代对都市忙碌的厌倦,以及对绿色生活的向往。

  影片的几位主演都很有意思,饰演万永的金亮这几年一直走喜剧路线,这一次的方言整的挺好玩,男一号张天阳名气不大,但颜值确实很好,气质有点像年轻时候的韩寒,饰演喜乐的是何泓姗,冉冉升起的新一代花旦了,剧版《匆匆那年》里的方茴让人印象深刻,此外,少年长安和老方丈的对手戏也是蛮温馨。

  从阵容到制作,影片都流露着一种简约的美学,没有很酷很炫的感觉,也没有什么黑科技,全都是实实在在的想象力,应该是故事把制造打磨得很简陋,追求那种网络感,借着韩寒的小说在武侠的土地里撒了个欢,有些人会喜欢,有些人会觉得不够精细,这就罗卜青菜各有所爱了,毕竟十年才有一部《聂隐娘》,叶问也是好几年才磨一剑,在没有大师和宗师的日子里,大家就且拿《喜乐长安》来一笑解相思吧。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