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为什么年轻人爱看汤显祖?作品有很强的现代性

戏剧演出 长江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特派记者宋磊 上海报道

  今年是明代戏剧家汤显祖逝世400周年,也是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汤显祖和莎士比亚是两位同时期的世界级戏剧家。

  国内各种纪念汤显祖的活动正在升温,《汤显祖集全编》《汤显祖研究丛刊》日前出版,被认为代表了当前“汤学”研究的最高成就。

  汤显祖作品,以《牡丹亭》最为著名。当代社会,应如何重新认识汤显祖?其作品为何能传之久远、波及海内外?近日,长江日报记者赴上海,采访《汤显祖研究丛刊》主编、上海戏剧学院教授叶长海。

  他告诉记者,汤显祖作品有很强的现代性,这是其作品成为经典的根本原因。

  《牡丹亭》是一部世界性著名戏剧

  “《牡丹亭》我不知道看了多少遍,基本有演就看。”叶长海说,上海每年公演《牡丹亭》三五次,他基本场场不落,百看不厌。

  看了几十年《牡丹亭》,叶长海深有感触:几十年前,剧场很冷清,坐不满,大部分都是老人。现在,很卖座,观众大部分是年轻人。

  “毫无疑问,《牡丹亭》已经是一部世界性的著名戏剧。”近两年,叶长海感受最深的是,汤显祖戏剧不再只是文本传播,更是频频在舞台上走向国际。他经常看到,舞台上打着英文字幕,外国观众体会着台词的诗意,陶醉其中。

  2004年,台湾作家白先勇打造的“青春版”《牡丹亭》在台北首演,叶长海受邀观看,用了三晚看完。“太好看了,很精致、清新,中国传统味道很浓。”之后,上海昆剧团的《牡丹亭》从上海演到香港、台湾、美国,白先勇的“青春版”《牡丹亭》更是巡回世界演出。

  看过很多改编版《牡丹亭》,叶长海感慨:“你可以删,可以美化,但基本台词一句都不能改,否则就变了味,他就是这么牛。”

  “杜宝就是汤显祖自己的化身”

  30年前,在一次学术讨论会上,叶长海发表题为《“汤学”刍议》的讲话,明确提出“汤学”概念。

  “提出‘汤学’,是受‘莎学’的启示”,叶长海认为,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都有戏剧之外的贡献,都在历史变革时期成为文化思想上的先行者,有必要进行专门研究。

  这些年来,叶长海不时提出一些独到的发现,比如对《牡丹亭》中杜丽娘父亲杜宝这个角色的理解。

  “这个角色往往被忽视,其实他很重要,我认为杜宝就是汤显祖自己的化身。”叶长海说,汤显祖一生怀才不遇,没当过大官,只当过一个小县令,“但是他干得很认真,很了不起”。

  以往很多观众和读者觉得,杜宝代表封建礼教,害死了女儿杜丽娘。“我不同意这种说法。”叶长海认为,杜宝与杜丽娘父爱深厚,并非冷酷无情,二人之间的分歧属于“代沟”,将他说成是“封建礼教的化身”,有点过了。

  叶长海作为一个父亲,对汤显祖、对《牡丹亭》,有着很多同情的理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