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为什么年轻人爱看汤显祖?作品有很强的现代性

戏剧演出 长江日报 2016年03月30日 11:0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访谈】

  用戏剧表达“胸中丘壑”

  记者宋磊

  《牡丹亭》剧照

  言“情”是肯定人的欲望

  读+:汤显祖自称“情教”,也被称作“言情派”,你怎么看?

  叶长海:在中国古代思想史上,儒家思想占据主流地位,官方哲学,隋唐而后,三教合流。到宋代,朱熹等思想家把佛教、理性思考的东西,引入儒家思想,让其系统化,形成理学。

  朱熹的理学认为,天地之间有一个永恒的“理”存在,凡事皆有理。对“理”的崇尚,让宋代的科学很发达,但把这种思想引入社会,就有问题了。

  理学发展到明代,出了思想家王守仁。他顿悟:“破山中贼易,破心中贼难。”他开始关注人心,将理学演变成心学,关注人的自我、良知。

  到明代后期,有些激进的观点甚至认为:人欲就是天理。所以当时人欲横流,文学艺术常常直白表现人欲。

  汤显祖高扬“情”,这是由心学演变而来的思想,汤显祖言“情”就是肯定了人的欲望、人的情感需求。

  读+:汤显祖言“情”,是有意识地与“理”抗争吗?

  叶长海:汤显祖不是“以情反理”的人。他知道何为“理”,何为“情”,理解“理”的世界。

  汤显祖本人始终是个正人君子,受儒家思想影响至深,虽然徐渭、李贽的异端思想对他也有影响,但不至于让他成为异端者。汤显祖对佛、道思想都研究很深,但他入世的思想依然占主导。

  所以,我把他的思想归纳为三个词:批判性、丰富性、复杂性。人世间的情与理,理学家的情与理,佛家的情与理,都在他心中出没、混合着,有时互相矛盾,有时互相包容,这构成了汤显祖艺术精神的独特之处。

  汤显祖的悲剧感,很有力量

  读+:汤显祖的文人身份、官宦生涯,对他创作戏剧有什么影响?

  叶长海:汤显祖是纯粹的文人、哲人,他不会去剧场编排舞台,而是完全投入文人写诗的状态中。

  打开《明史》你能看到,《汤显祖传》的大部分文字,来自于汤显祖的奏本《论辅臣科臣疏》。正史中,关于他的为官经历、文学才能的记录寥寥,关于他的戏剧成就,只字没有。

  在传统中国史上,没人把他当作戏剧家,而是一个文人。因为戏剧在当时正统文人看来,只是小技。

  汤显祖大部分戏剧是在他离官之后写的,对政局失望,对仕途已不抱希望,他的才华、想法要传播,戏剧是一种好方式。《牡丹亭》如此宏大,正是因为汤显祖胸中有丘壑,心中太多东西要表现。

  读+:汤显祖代表作“临川四梦”,全都有“梦”,要借助非自然之力才得圆满。这有没有影响到戏剧的力量?

  叶长海:汤显祖在谈到“临川四梦”时曾说:“人知其乐,不知其悲。”汤的“悲”在何处呢?就在于他对世事茫茫的忧患感,对“人生如梦”的悲剧感。这其实非常有力量。

  “人生如梦”,会给人带来一种宿命的想法。人感到没有能力掌握自己的命运,在无奈与无望的同时,也常常幻想有一种超然的力量,改变人的命运。“临川四梦”中,都有这样一种力量在关键时起作用。

  《牡丹亭》处理的是时代共性问题

  读+:据说有人看过、演过《牡丹亭》后忧愤而卒,是真的吗?

  叶长海:的确有很多这种记载,大多为真有其事。

  据记载,娄江女子俞二娘酷爱看《牡丹亭》,为剧中所写痛心,仅17岁就郁愤而终。杭州女演员商小伶,在演“寻梦”一出时,唱到“待打并香魂一片,阴雨梅天,守得个梅根相见”时,气绝身亡。

  这些事例说明,《牡丹亭》的悲剧情节深深地打动了民间妇女。

  读+:《牡丹亭》为什么会引起那么多人的共鸣?

  叶长海:《牡丹亭》写了一个年轻女性追求自由爱情的故事,充满追求自由爱情的决心——爱情理想,哪怕现实中无法实现,梦中也要实现。曲尽其妙,赢得深受封建礼教长期压抑的广大妇女的共鸣,因为写出了她们心中的痛、伤心。尤其是青年女性,对《牡丹亭》共鸣最深。

  由于亡女之痛,汤显祖特别关心女子的青春生命与爱情幸福。杜丽娘对自由爱情的幻想,对美好事物的追求,都透露出汤显祖对人间儿女的体悯,这些深情也就感动了世间许多女读者。

  读+:《牡丹亭》与今人的“共情”体现在哪里?

  叶长海:《牡丹亭》中有三种情:爱情、亲情、为官之情,但表现得最为动人的是爱情。我认为,汤显祖在其论著中反复强调的“情”,是个复杂概念,无法简单概括,在不同时间、场合,“情”的所指是不同的。

  作为戏剧,《牡丹亭》很“好看”,歌词有诗意,曲子悦耳。《牡丹亭》还很“耐看”,经得起咀嚼、琢磨。因为剧里蕴含着作者对社会问题的思考,充满人生哲理。

  在任何时代,爱情是一个言说不尽的主题。在今天爱情仍是一个问题。青年人在寻求真情真爱;女性追求独立,女权意识的建立,女性与强权、礼教抗争也是一直延续到今天的。还有代沟问题,这些都是任何时代都会遇到的问题。

  与莎士比亚多方面相似

  读+:汤显祖与莎士比亚除了活跃时期相同,还有什么可以相提并论之处?

  叶长海:从演出样式来说,二人的戏剧非常接近,都是开放式结构。莎士比亚的戏剧一改西方古典戏剧三一律,呈现非常自由的叙事结构,时间、地点不受舞台约束,结构是流动的。

  汤显祖的戏剧属于明传奇,这种戏曲一改元杂剧大多只有三四幕戏的惯例,成为长度与结构都比较自由的戏剧。《牡丹亭》共55出,可以只演一个晚上,也有两晚、三晚的,甚至有六晚超20小时的。因为这部戏涉及宏大的社会背景,内容非常多元、复杂,挑其中一个部分就可以单独演出。

  汤、莎二人创作精神相似。在西方,莎士比亚戏剧高扬人文主义精神。汤显祖的戏曲有强烈的批判性,宣扬个性解放。

  古希腊时期戏剧要么是悲剧,要么是喜剧,但莎士比亚开创悲喜融合的先河,汤显祖的戏曲也是这样,充满悲欢离合。他们的剧都可称作“剧诗”,有强烈的诗性,抒情性。

  此外,我认为,汤显祖戏剧中的哲理深度,超越莎士比亚。在明代异端思想、革新思想,儒释道深深影响下,汤显祖的戏剧层次多,蕴含丰富的思想、哲理,好看之余,耐人寻味。

  读+:莎士比亚的戏剧中也有很多“梦”,如《暴风雨》中凯列班的梦、《仲夏夜之梦》中赫米娅的梦,他的这些“梦”与汤显祖的“梦”在设置动机上有何不同?

  叶长海:汤显祖写“梦”,有时是以梦来写理想,比如杜丽娘的梦。此外,还有“后二梦”《南柯记》《邯郸记》中,慢慢融入汤显祖的宗教思想,逐渐形成一种观念——“人生如梦”。

  汤显祖还有一句话:“梦中之情,何必非真。”他认为,梦亦是现实。另外,“人生如梦”有时便是“梦醒无路可走”,对社会彻底绝望,饱含悲情。

  莎士比亚的戏剧充满浪漫主义,以梦来营造诗性意境;汤显祖的梦,大多诠释“人生如梦”的思想。

  【手记】

  读懂汤显祖

  记者宋磊

  走进叶长海先生的办公室,他端着刚装满水的笔洗走过来,笑着对记者说:“正准备写写字的,你来了,我们就开始吧。”

  进入2016年这个时点,叶长海顿时忙碌了不少。今年还有多种纪念活动等着他参加。

  “今年肯定会很忙”,叶长海说,多年前,他就预想到,今年各界纪念汤显祖将掀起热潮,而且将前所未有。“忙没什么,如果我们早有思想准备的话,一定忙而不乱。”我们的对谈持续了近两小时,对于汤显祖的方方面面,叶长海谈得深透。“因为,这些问题我平时都想过,所以,你问我,我就可以随口作答。也正因为想过很多,所以,我更知道,在‘汤学’的领域还有更多的问题期待着大家去研究、去开发。”叶长海说,研究汤学多年,研究重点其实只有一个——真正读懂。“好多人没有读懂,包括我自己。真正读懂他,不仅是文字,还有思想,这是一条很长的路”。

  “我特别喜欢汤显祖,他是一个极为独特的人。”在叶长海眼中,汤显祖激烈时,他可以向皇帝上书,攻击高官昏庸;平和时,能安身立命,曲身于小县中,全心当一个好官。另外,作为文人,他各种文体都精通,赋、戏曲、八股样样出色。“在做人上,他达到了一个难以企及的高度,值得我们仰视”。

  采访结束后,叶长海拿出一张纸,用钢笔为记者写下两首自创诗,工整押韵,都关于汤显祖。其中一首云:“曾有一疏惊魏阙,更成四梦感人寰。临川才士千秋笔,唱遍五洲曲未阑。”这首诗概括了汤显祖的历史功绩,也赞颂“临川四梦”在今天正在全世界的舞台上演出。叶长海说:“汤显祖是一座高山,我希望能走近他。”

  叶长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