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蒋公的面子》玩味登台北京喜剧院

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 2016年03月31日 16: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北京喜剧院精品喜剧展演经过三月开心麻花《乌龙山伯爵》的激情热场,四月将再迎来两部喜剧作品《蒋公的面子》与《戏台》。4月6日至10日,热度不减的喜剧《蒋公的面子》率先亮相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改版演绎惊喜升级。

《蒋公的面子》是一个后辈学生根据校史传说虚构的关于前辈老师和校长的故事 牛华新/摄

  一次真伪莫辨的面子之争
  一场鞭辟入里的喜剧狂欢

  2012年,适逢南京大学建校110周年,就读于南京大学文学院戏剧影视艺术系的本科三年级学生温方伊由吕效平教授指导,写作“学年论文”,以《蒋公的面子》为题,根据校史传说虚构撰写一部喜剧。同年五月,南京大学艺术硕士剧团排演了温方伊同学编写的这部剧作,由吕效平教授执导并献给校庆。该剧演出大获成功,迅速升温,随后在南京、上海、北京等十余座城市巡演并赴海外演出200余场,并获得业界诸多“点赞”——其剧本发表于权威文学杂志《人民文学》2013年第6期,并获得“人民文学星”戏剧作品奖;《中国文化报》评选该剧创作团队为“2013文化产业年度人物”;《南方都市报》评选该剧创作团队为2013“年度文化人物”;2014年该剧入列江苏省文化厅“舞台艺术精品工程”;2015年获江苏省第九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2012—2014)奖。其改版演出于2015年加入国家大剧院首届国际戏剧季“新帆起航”演出板块,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便获得北京观众的认可与好评。

  《蒋公的面子》是一个后辈学生根据校史传说虚构的关于前辈老师和校长的故事。故事被划分为两个时间和空间:1943年冬天的重庆,蒋介石亲任国立中央大学校长,邀请中文系三位知名教授时任道、夏小山、卞从周去府邸吃年夜饭。这使三位性格迥异的教授很纠结,到底给不给蒋公这个面子呢?时空转换,1967年夏天的南京,三位教授为此事遭受审查,他们对是否受到邀请,是否赴约,都有着各自不同的回忆。三位德高望重的教授,有固执倨傲的,也有贪吃嘴馋的,也有摇摆不定的,面对蒋公的邀约,每个人心口不一地各自打着算盘,在特殊年代的特殊境遇下,他们的灵魂因为一桌饭局被架上了火堆,炙烤煎熬着,有嬉笑怒骂,也有无奈感伤。


舞台上悬垂着五片条幅 牛华新/摄

  台湾导演周慧玲率专业团队接棒
  学生编剧温方伊从幕后走到台前

  伴随着口碑与热议,《蒋公的面子》也引发了业界各方关注。因几次学术研讨会而与吕效平教授相识的台湾中央大学教授、同时也是台湾剧场资深的编导周慧玲,初读《蒋公的面子》剧本时就感受到一种真挚诚恳。周慧玲谈到该剧:“剧本不花哨,结构非常简单,但我觉得写得非常清新。最令我印象深刻的是,这么年轻的编剧,却在处理那个特殊历史背景方面做得非常好,很难得。”当原创导演吕效平向周慧玲提出改版想法,邀请她担任改版导演,并希望推介台湾专业舞台技术团队参与创作的时候,周慧玲一口答应下来。周慧玲找来台湾舞台一线设计名家,包括著名舞美设计师王梦超操刀制作全新舞美方案,舞台灯光设计则由在圈内颇负盛名的黄诺行担任,同时邀请到金曲奖最佳编曲、金马奖最佳电影配乐得主陈建骐担任改版的音乐设计。

  改版后的《蒋公的面子》舞美设计暗合了整部作品“镜花水月”的深意,周慧玲解读到:“比较明显的是舞台上悬垂着五片条幅,那是把一个南京大学鼓楼校区的摄影影像投射在上面,但是又把它拆解开来,意味着我们要重新恢复一个记忆的时候,其实都是支离破碎的,看起来好像拼凑了,可又不完整,有很多漏洞。”而对于剧中的音乐创作,周慧玲强调:“在音乐上会去特别凸显一些情绪、氛围跟节奏。人物跟人物之间的互相调侃和特别逗的地方,就会给一些轻松的音乐衬在后面,演员在讲话,音乐也是跟着在走的。”

《蒋公的面子》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作为精品喜剧展演的一员在喜剧大本营里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 牛华新/摄

  作为一部喜剧作品,《蒋公的面子》也即将首次登台国家大剧院北京喜剧院,作为精品喜剧展演的一员在喜剧大本营里展示自己的独特魅力。而该剧的编剧温方伊除了作为舞台监督出现在主创阵容中,此番还将登台北京喜剧院,从幕后走到台前,与张萌、马艳共同出演时太太一角。而时任道、夏小山、卞从周三位教授角色,也将分别由周雨、杨诚、赵超、于声瑞、高仲玮、冯勉六人轮换演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