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贝聿铭弟子设计的木心美术馆

综合时讯(政策、法规等) 搜狐 2016年03月31日 10:4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1

木心美术馆

  贝聿铭弟子设计的乌镇木心美术馆

  在木心逝世的2011年,乌镇为他建了“木心美术馆”。

  这个由家乡出资建造的项目聘请了建筑大师贝聿铭的弟子,美国OLI建筑设计事务所的合伙人冈本博与林兵设计,内部景观由法国博物馆景观设计专家法比恩设计。林兵此前还曾跟随贝聿铭一道参与了苏州博物馆的设计。

  东栅财神湾168号“晚晴小筑”辟为木心故居纪念馆,于2014年5月开放;又在西栅建造了木心美术馆,历时四年,半个月前的11月15日,正式开馆。

  木心是诗人、作家、画家,在他去世后,他唯一的弟子陈丹青致力于整理木心遗作、手稿,先后主持出版了《木心回忆录》《木心谈木心》等作品。

  很多人听闻木心是因为陈丹青,但一本《木心回忆录》还是在这两年为木心身后聚拢了大批粉丝。

  木心故居纪念馆分为生平馆、绘画馆、文学馆,陈列木心的部分画作、手稿与遗物。木心美术馆的一楼与二楼,分为五个展区,展示木心先生的大量绘画与文学作品,另辟特展展厅,根据《文学回忆录》谈及的众多人物,每年策划世界各国著名文学家艺术家特展。

  设计之初,冈本博与林兵就打算通过物理空间的感受塑造带游客们进入复杂的木心艺术世界,比如木心的抽象画展现出的强烈空间感,简单朴实的文字中蕴藏的华丽与丰富意境,如何通过建筑的形式展现木心的文字和画笔勾勒的空间,成为了设计最重要的出发点。“文字与画作终生都与他相连,不管是在故乡乌镇还是之后旅居美国,我们也正是受到了这种文化复杂性的启发。”冈本博与林兵表示。

  乌镇水乡本就有着丰富的城市肌理,水道、石道、枕河人家、小桥、客栈、庭院组合在一起,就成了乌镇,建筑师在设计上也借鉴了乌镇古老的城市布局原理,通过街道将清水混凝土外墙的展览空间连接。

  就像行走在乌镇与水道并行的街道,感受江南水乡行进中的空间变化一样,两层楼的清水混凝土结构坐在湖面之上,远看上去像极了我们此前曾报道过的英国建筑师David Chipperfield在西溪国家湿地公园西溪天堂内设计的悦居住宅项目,呈现出建筑在湖面上浮动的感觉。

  墙体外并无多余装饰,清水混凝土构成的条纹表层和巨大的落地玻璃营造出狭长而简约的美感。

  光线通过天窗渗透进室内,天花板上细长的条形灯呼应着混凝土表面条形质感,而黑花岗岩和胡桃木则是内饰的主要材质。

  据陈丹青回忆,在木心临终卧床期间,他看了美术馆设计方案,喃喃地念着:“风啊、水啊、一顶桥。”

  如今,建成后的美术馆临水而立,与西栅景区隔水相望,跨越乌镇元宝湖水面,与水中倒影相伴随。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