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话剧《雨花台》开启全国高校巡演

戏剧演出 光明日报 2016年04月05日 10:5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烈士的人格太伟大了!谢幕时,我看到很多观众都在流泪,他们全都站起来了,掌声经久不息!”在话剧《雨花台》的演出现场,冷少农的扮演者张树平说。

  4日,由中宣部、教育部主办,中共江苏省委宣传部、中共南京市委、北京大学、江苏省教育厅承办,南京市话剧团演出的原创大型史诗话剧《雨花台》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上演,揭开了《雨花台》全国高校百场巡演的序幕。该剧在北京大学连演两晚,此后还将在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复旦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演出。

  该剧采用艺术手法再现恽代英等雨花英烈在狱中面对敌人威逼利诱时,所体现出来的坚贞不屈、慷慨就义的英雄气概,旨在弘扬“雨花英烈精神”,传播红色文化,为党员干部和青年们树立精神的引路航标。去年国家烈士纪念日来临之际,该剧在南京首演,反响强烈。

  雨花台是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最集中的殉难地。在雨花台烈士纪念馆记载的170名烈士中,平均年龄仅29岁,74%都受过高等教育,其中不乏北京大学等名校的高才生,还有部分烈士留学海外,取得硕士、博士学位。

  话剧《雨花台》以烈士们的革命经历为创作原型,借鉴西方古典主义戏剧的“三一律”结构,让雨花英烈会聚在同一戏剧时空下,多重叙事并进,矛盾冲突不断,扣人心弦。创作过程中,主创团队查阅了大量文献资料,并多次赴雨花台烈士陵园参观调研,使得舞台表演与历史情境交融,体现出很强的真实感。

  “‘雨花英烈精神’作为红色文化的一种精神形态,具有特殊的历史背景和时代特征。用话剧的形式在全国各大高校巡演,有助于向青年人传播和弘扬英烈精神。”江苏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王燕文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