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我的特工爷爷》影评:香江之风仍然清新芬芳

电影 齐鲁网 2016年04月05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我的特工爷爷

  作者:黑王辉

  在香港动作电影领域,洪金宝绝对是如雷贯耳的名字,他不仅是七小福的老大,成龙的大师兄,更因为在动作设计方面的建树而广为人知,《叶问》和《狄仁杰》系列等杂糅咏春、太极、刀剑等真功夫的动作设计让人眼前一亮。不过,让观众印象最为深刻的,还是那个“地球上最敏捷的胖子”,尤其是《杀破狼》和《叶问2》中,和甄子丹的那两场惊心动魄的大战,堪称绝唱。在导演界缺席二十年之后,洪金宝带来了《我的特工爷爷》,让我们继续领略洪氏真功夫的风采。

  如果是港片和成龙的死忠粉,一定还记得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成龙主演的港片中,随处可见一个眼睛很大,动作很凌厉的胖子,他在其中有不少逗乐戏份,吸引人的眼球度不亚于成龙,这便是洪金宝。他在当年拥有的超高人气,和成龙不相伯仲。而且,像《快餐车》、《夏日福星》、《龙的心》、《飞龙猛将》和《一个好人》等这些堪称经典的动作喜剧片都是出自洪金宝之手,可以说是当时最炙手可热的香港导演之一。进入新千年以后,他多以动作指导和演员的身份出现,不过仍旧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像《夺帅》里心狠手辣的忠信义坐馆连浩龙,《猛龙》中卧薪尝胆的香港重案组前警司江龙,《杀破狼》里气焰嚣张的老大王宝以及《叶问2》中性格霸道的洪拳宗师洪震南。由于身材肥胖,眼神凌厉,气场强大,使得洪金宝成为饰演黑道大哥的不二人选,所以,近些年来,他饰演的基本都是这号人物。而《我的特工爷爷》则来个华丽转身,让人眼前一亮。

我的特工爷爷-下载

  在《我的特工爷爷》中,洪金宝饰演一个退休特工老丁,年事已高的他记忆力衰退,结果导致孙女在公园丢失,让他陷入深深的自责中。邻居小女孩春花的出现使他感到慰藉,他把她当成自己的孙女来对待。谁知,却因春花的父亲、由李德华饰演的黑道分子李政久卷入国际犯罪事件打破平静。为了营救春花,老丁决定再次披挂上阵,为亲情不惜背水一战。

  虽然洪金宝是武打出身,《我的特工爷爷》是一部动作片,可这部影片的看点绝不仅仅是在动作上。事实上,其中动作场面所占戏份并不多,而真正由洪金宝上阵的动作戏也就区区两场。影片从始至终,都流淌着脉脉温情,老丁和春花老少配的组合让人想起了吕克·贝松的经典名作《这个杀手不太冷》,而故事情节又仿佛置身于由连姆·尼森主演的《飓风营救》中,老丁这个善良的退休特工虽然已经垂垂老矣,仍让人感受到生命黄昏之时的壮美,“莫道桑榆晚,为霞尚满天”。

  其实,在影片中,一直有一种怀旧情怀在。不仅徐克、麦家、石天等人打了一把酱油,而且,元彪、元秋、元华、元宝、元庭等这些当年的七小福成员除成龙之外悉数上阵,再加上“廉颇老矣,尚能一战”的洪金宝,我们能切身感受到香港电影的巨大文化冲击力。尽管过去那么多年,仍弥漫着香江之风吹来的清新与芬芳,在吹过大陆这片肥沃的土地之后,又是一番欣欣向荣的景象。

推荐阅读 洪金宝 | 影评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