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影评:超级英雄电影的出路何在

电影 齐鲁网 2016年04月05日 11: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黑王辉

  自从漫威阵营的超级英雄大集结,组成“复仇者联盟”火遍全球之后,超级英雄的另一战队——DC阵营便按捺不住,准备如法炮制由蝙蝠侠、超人、神奇女侠等参与的“正义联盟”,而且,先让蝙蝠侠布鲁斯·韦恩和超人克拉克·肯特来一场内战,点燃一下观众的热情。这便是在中、美、日三国同时上映的《蝙蝠侠大战超人:正义黎明》(以下简称《蝙超大战》),相信喜欢超级英雄电影并钟爱蝙蝠侠和超人至深的观众一定会热血沸腾。

  尽管现在漫威阵营的美国队长、绿巨人、钢铁侠和雷神等超级英雄在全球声名鹊起,但是DC阵营的蝙蝠侠和超人,实力也是不容小觑的。超人是漫画史上第一位超级英雄,至今已经有78年的历史,而以其为主角的真人电影也已经有六部问世;蝙蝠侠虽然比超人晚1年面世,但受欢迎的程度不亚于超人,他是漫画史上第一位没有超能力的超级英雄,以其为主角的真人电影目前已有七部,尤其是由克里斯托弗·诺兰执导,克里斯蒂安·贝尔主演的《蝙蝠侠前传》三部曲的风靡,更是将蝙蝠侠这个角色推向超级英雄电影的一个高潮。而今,见到这两位大神对阵,怎能不让人血脉偾张?

  从《蝙蝠侠前传》三部曲开始,超级英雄电影便一改其明朗轻快的风格,开始向暗黑风格转变,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影响了电影的走向,不仅最新的超人电影《超人:钢铁之躯》是这种风格,后来的《雷神2》、《银河护卫队》等也深受影响,就连老牌科幻名作《星际迷航》的新一集《暗黑无界》也打上了“暗黑”的噱头。在此次的《蝙超大战》中,将延续暗黑的风格,准备将暗黑进行到底,阴暗的画面,阴暗的世界,阴暗的曲风,就连超级英雄的内心也是阴暗的,甚至不惜同室操戈,兄弟反目。在漫威接下来的超级英雄电影《美国队长3:内战》中,观众将继续看到这种暗黑元素。

黑王辉

  蝙蝠侠大战超人,是一场内战,《美国队长3》也是一场内战,以美国队长和钢铁侠为领导的超级英雄分裂成两个对立的阵营。据悉,在新一集的《蜘蛛侠》电影中,蜘蛛侠也将和另一位超级英雄黑豹进行对决。看来,没有了对手的超级英雄们已经无法和平相处,内战势在必行。当然,这也是必然的,由于超级英雄太多,反派们黔驴技穷,任何超级英雄的对立面都逃不掉小丑(《蝙蝠侠前传3》的反派)和洛基(《雷神》的反派)的阴影。反派们越来越不受观众待见,于是,片方只好靠超级英雄之间的对决来吸引观众的眼球。以后,将会有更多的超级英雄对决出现,绝不仅仅止步于蝙超大战和复仇者联盟之间的内战。

  然而,内战过后,超级英雄电影该流行何方呢?超级英雄的出路何在?是像《蚁人》那样以小博大,还是靠《死侍》那样玩暴力爆粗口,或者像《蝙蝠侠前传》那般另辟蹊径?从观众的喜好来看,似乎没有固定的答案。当然,这也不是我们中国观众所应该关心的问题。我们应该关心的是,我们自己的超级英雄,孙悟空、哪吒、葫芦娃和二郎神们何时能聚在一起,上演一场大战,也让全世界为中国的超级英雄欢呼?不过,在好莱坞超级英雄大行其道的今天,这样的日子似乎还很遥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