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英雄隐没 小人物崛起

电影 北京日报 2016年04月07日 14: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阿甘

  原本以为,《火锅英雄》的情节会全程热血燃情。可实际上,电影讲述的却是个有点荒诞、有点辛酸又有点无奈的故事。《火锅英雄》以防空洞遍布的重庆为背景,主人公刘波(陈坤饰)和哥们儿许东(秦昊饰)、王平川(喻恩泰饰)在其中一个洞里合开了一家火锅店。由于经营不善,准备变卖店铺的三人打起了向洞中扩充面积的主意,以期卖出更高的价钱。没承想,扩容的工程在隔壁理财中心钱库的地上开了一个洞。为了堵住这个洞,三个人只好找到就在该中心上班的老同学于小惠(白百何饰)帮忙。于小惠提出,要以归还当年她写给刘波的信作为酬谢。洞还没有补上,一场突如其来的抢劫却改变了所有人对事情的预想……

  虽然电影的名字叫“英雄”,但是在故事里面却并没有一个能担起这两个字的人物。火锅店合伙人里,酷爱打麻将的刘波欠了一屁股赌债,整天被黑社会追着跑;许东是个“妻管严”,在老婆面前永远硬气不起来;“眼镜”王平川则其貌不扬,老实巴交但一事无成。三个人成事不足败事有余,都是生活中最典型的loser(失败者)。他们的失败,甚至到了连与之亲近者如于小惠,都会将其“失恋阵线联盟”的组合名错记成“失败者联盟”。同样的,于小惠自己也是一个不折不扣的失败者:她在单位竭力委曲求全,还是受尽富二代同事的欺压;面对领导毫无理由的刁难,她无力反抗,只能手足无措地忍气吞声。在他们几个主人公身上,满满的都是憋屈,那些属于“英雄”的气质均已隐没,呈现在观众面前的,只是平凡到不能再平凡的、放在日常生活中会全无存在感的小人物形象。

  然而电影《火锅英雄》妙的地方就在于:它偏偏是要借助小人物与大英雄之间的反差,去传达一种英雄主义的情怀。《火锅英雄》的情节,被剧中一明一暗、一主一次的两条故事线编织得非常紧凑。主体的明线上,推进着几个失败者竭力补救打错位置的洞、却越补越糟的故事。在这条线索内,影片以黑色幽默的方式,极尽反讽着主人公们所不具备的“英雄气概”。与巨款一洞之隔的刘波,想的只是先拿一点出来到赌桌上翻本;终于有机会摆体制一道的于小惠,周密计划的终极目的是送刘波进钱库修补地面;刘波想要英雄救美,却根本没有相同的狠劲与真正的劫匪谈条件,甚至片中最激烈的一场打斗,也是在两伙恶势力的火并中完成。表面上,电影似乎在尽情解构着观众对于“大英雄”的想象,一次次地展现着小人物特有的“怂”。可这“怂”的背后,其实是主人公们的善良和对情谊的重视。而这一点,正是电影中由于小惠当年那封信件引出的第二重隐含线索。

  回溯青春年少的岁月,往往是电影中最柔软、最能打动人心的情感点。但《火锅英雄》剧作中最好的一部分恰恰在于,没有对往昔做过多的渲染和闪回,那就是整个故事中一条隐隐的复线。因为对回忆点到为止、惜墨如金,反而使之有了点石成金的效果,青春旧事每出现一次,就把情绪托高一层。即便最后,对往日友情、爱情感怀的制高点发生在四个主人公被劫匪绑在防空洞、命悬一线的尴尬场景内,但谁能说,当曾经的“失恋阵线联盟”里胆小、不敢面对真实情感的三个男孩终于鼓足勇气承认内心的爱意时,他们没有蜕变成男人、没有成为自己的英雄呢?

  因此,尽管《火锅英雄》选择了一种略显沉郁的影像基调,但防空洞内的昏黄灯光、阴霾的天空和飘落的雨、逼仄狭小的道路与走廊等仿佛都无法完全遮盖住回味这个故事时那犹如重庆火锅般的热辣爽快之感。《火锅英雄》里没有耀眼夺目的大英雄,却有一个个小人物因心中的情谊迸发出的点点光芒。他们的崛起,是电影中更真实、更难能可贵的英雄主义。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