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约夏·贝尔揭幕大剧院"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

戏剧演出 新华娱乐 2016年04月07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

  “人琴合一”:三百年名琴穿越古典时空

  贝尔曾说:“独奏才是展示那些最为亲密、重要作品的最佳方式。独奏让人感觉是为听众献上了一份完整大餐,从开胃菜,到正餐,再到甜点。我的日程表里加入越多独奏演出越好。”约夏·贝尔将青年时期的张扬个性与诚恳态度一直留存于对音乐的解读中,昂扬的朝气和鲜明的时代气息跳跃在扎实的基本功里,观众不难通过他的演奏在距今数个世纪的乐章中找到契合于当下的共鸣点,这是贝尔的音乐魅力所在,也是让乐迷屡听不厌的原因之一。在4月15日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中,观众就将有机会聆听到约夏·贝尔带来的三部横跨古典音乐不同时期的小提琴经典,见证贝尔全面的音乐功底。

  开场曲是巴洛克时期意大利作曲家维塔利的《G小调恰空舞曲》,这部作品是维塔利现存不多的代表作之一,气势恢宏又不失感性色彩,众多的变奏段落给予演奏者很大的展示空间,同时也给予听众极大的想象空间。上半场第二部作品是古典主义大师贝多芬的《A大调第九小提琴奏鸣曲》,拥有极为出彩的技巧表达,主部热情洋溢,副部安静柔美,两个主题巧妙地交织出“水火交融”的浪漫,而对作品内在情感的挖掘与诠释,恰恰也是贝尔的“拿手好戏”。音乐会的压轴作品则是印象主义大师拉威尔的《G大调小提琴奏鸣曲》。在这首拉威尔创作的唯一一部小提琴与钢琴奏鸣曲中,突破性地将蓝调与古典相结合,极为丰富的音乐表现形式将带给观众神秘又不失生动的音乐生命力。音乐会中,与贝尔合作三部作品的是同样享誉世界的钢琴家阿莱西奥·巴克斯。巴克斯曾获利兹国际钢琴比赛和滨松国际钢琴比赛一等奖。迄今为止,巴克斯与包括西蒙·拉特尔爵士在内的指挥大师均有合作,而他2004年发行的专辑《重返巴洛克》则被当年《留声机》杂志评选为“最佳年度唱片”。

  值得一提的是,音乐会中,观众不仅能够亲眼见证“男神”风采,还能一睹贝尔的“御用”乐器——迄今已有300多年历史的胡伯曼-斯特拉迪瓦里小提琴的绝妙音色。据说这把琴的原主人是波兰小提琴家布罗尼斯瓦夫 胡伯曼,却曾两度失窃。2001年,贝尔卖掉了自己的“汤姆 泰勒”,花费近400万美元的天价才将这个宝物收入囊中。“它打开了全新的世界,拓宽了我的演奏方式,丰富的音色完全铺开在我面前,赋予了音乐表达更多的可能性。”贝尔说。

  据悉,在国家大剧院全新打造的“2016国际小提琴大师系列”中,还将相继迎来郑京和、卡瓦科斯、宁峰、吕思清、穆特、文格洛夫等中外小提琴大家,为观众献上不同主题与风格的小提琴独奏音乐会。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