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贵州传统村落非遗传承困境:银饰工艺断档危机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08日 15:1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颈饰

  在贵州传统村落调查时,有一位朋友面对众多非物质文化遗产凋零的境况感慨万千,每每遇到小孩子,她都苦口婆心地跟他们说:你们看,那些花纹多美啊,你们将来一定要好好向奶奶学习,不要把这么好的传统丢掉啊!

  孩子们懵懵懂懂地听着,点点头。我很悲观地想,过不了多少年,他们便会追随哥哥姐姐的步伐,加入进城务工的人群。这些美丽的花纹,恐怕要永远停留在记忆之中了。甚至从这位朋友的劝说用词,我也能听出她的无奈:要向奶奶学习,而不是妈妈——因为妈妈们都在城里打工,已然不会绣花了。

`

  刺绣

  塘都村的手工艺

  塘都村的传统手工艺便面临着传承的困境。

  塘都是贵州黔东南黄平县的一个家村寨。家人是五十六个民族以外的未识别民族,主要聚居在黔东南的崇山峻岭之中,他们自称是后羿的后代,有自己独特的祖鼓崇拜和节庆体系,更有着与众不同的传统手工艺。

  塘都村最为出色的传统手工艺是银饰技艺。家人对银饰的器重程度胜过金钱,每个姑娘出嫁时,都必须有一套银饰,从头饰、颈饰到手饰,缺一不可。银饰是姑娘们身份的象征,质量越高,姑娘和家人便越风光。因此,专门出现了一群银匠,以此谋生。

  周边家人只要是需要银饰,大都会来找塘都的银匠。这个村现有银匠十户。但是,因为无论是纹样还是头饰与其他民族并不相通,所以极少有家之外的客户来塘都购买银饰。一般是客户拿银子给银匠加工,银匠只收取加工费,价格约为20~30元/两。银匠自身不囤银、不售卖。银饰的纹样依照客户要求确定,多为传统纹饰。因为银饰重要性高,在族群内部需求量大,银匠的收入自然不菲,一般每个月能有三五千元的收入,多的时候甚至能达到8000元。

  照理说,应该有很多人愿意学习银饰技艺才是。但是,塘都村的银饰工艺传承却面临后继无人的困境。村里虽然现有十几个银匠,但大都是50岁以上的老匠师,最年轻的也年过30岁。那些老师傅的儿子们都不愿意继续以银匠为职业,他们之中有的压根儿就不想学,有的是跟着学了些日子,因为太过艰苦,最终放弃。

 ` 

传统建筑

推荐阅读 银饰 | 银匠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