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 “盛赞!巴洛克”

戏剧演出 央视网综艺 2016年04月11日 17: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钢琴演奏家盛原为观众介绍羽管键琴

`

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左)与钢琴演奏家盛(右)

       2016年5月1至21日,国家大剧院第八届五月音乐节将拉开瑰丽帷幕。今年五月音乐节将以“盛赞!巴洛克”为主题,通过20场各具特色、内容丰富的室内乐音乐会,为观众全景展现巴洛克音乐的独特魅力。4月11日,国家大剧院演出部副部长王路藜与国家大剧院五月音乐节艺术总监、小提琴演奏家吕思清、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钢琴演奏家盛原共同为现场200多名学生、观众带来了一场新颖的“巴洛克音乐公开课”。

        “课堂”上,沈凡秀、盛原、吕思清依次登台。有趣的是,此番他们不仅是演奏家,更是“巴洛克音乐老师”,通过细致入微的讲解和与台下“学生”不断的花火碰撞,将管风琴、羽管键琴等最具巴洛克时代气息的乐器、演奏方式及作品推介给大家,提前拉近了观众与巴洛克音乐的距离。

与大师共探巴洛克韵味   经典作品焕发新鲜光彩

       “巴洛克”原意指“不规则的珍珠”,如今巴洛克成为了文艺复兴风格之后兴起的艺术风格的代名词。在音乐史上,16世纪初至17世纪中叶被称为巴洛克时期,在长达一个半世纪中,诞生了蒙特威尔第、维瓦尔第、巴赫、亨德尔等众多作曲大师,兴起了歌剧、清唱剧、协奏曲、大型管弦乐组曲等多种音乐体裁,因此巴洛克音乐也被视作西方古典音乐的开端。为让更多观众有机会全方位领略巴洛克音乐之美,2016年,国家大剧院第八届五月音乐节特别策划打造了“盛赞!巴洛克”的主题,在近一个月时间内,邀请来自全世界的杰出乐团和艺术家,集中演绎巴洛克时期的经典室内乐作品。

        在巴洛克风格盛行的16至17世纪中叶,大批欧洲作曲家活跃在德国、意大利、法国和英国等音乐文化地区,谱写了大量体裁丰富、风格各异的音乐作品。其中,德国作曲家巴赫、亨德尔和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被称为“巴洛克音乐三杰”,他们的大量作品至今仍是很多音乐会的“热门儿”。巴赫被尊为“西方近代音乐之父”,他的创作风格严谨细致,充满了宗教哲思。在2016五月音乐节上,巴赫的无伴奏小提琴作品全集、《勃兰登堡协奏曲》、《D小调前奏曲与赋格》等作品将陆续上演。而其中的六首无伴奏小提琴奏鸣曲和组曲作品结构完整,旋律复杂优美,被音乐史专家视作“小提琴圣经”。与巴赫齐名的德国作曲家亨德尔曾旅居意大利和英国。与巴赫相比,他的创作风格更加世俗,创作了大量经典歌剧和管弦乐组曲。其中为英国王室创作的《水上音乐》和《皇家焰火》两部管弦乐组曲,更代表了巴洛克时期大型管弦乐作品的巅峰。这两部作品将在五月音乐节闭幕音乐会中,由维也纳交响乐团巴洛克合奏团同时上演。意大利作曲家维瓦尔第则以创作小提琴作品为主,他的代表作品《小提琴协奏曲“四季”》堪称最具观众缘的巴洛克音乐作品。在本届五月音乐节中,指挥大师霍格伍德创立的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将为观众演奏他创作的赞美诗、经典歌剧咏叹调等作品。

推荐阅读 音乐会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