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举办“中国交响乐记忆”音乐沙龙

戏剧演出 央视网综艺 2016年04月12日 10:1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2016年4月10日下午,“中国交响乐记忆”——古典音乐频道音乐沙龙在国家大剧院西餐厅举行,吸引了近百位古典音乐爱好者到场参加。

谷悦对谈音乐学者王纪宴

动人旋律中共话“中国交响乐记忆”

        活动当天,北京音乐广播资深主播谷悦与著名音乐学者王纪宴作为特邀嘉宾,在活动现场带领观众一起聆听古典音乐频道中的中国经典交响乐作品,共同回眸中国交响乐艺术发展的百年历程。本次沙龙的音乐主题以时间轴为主线,从萧友梅1916年创作的管弦乐《哀悼进行曲》、黄自1929年创作的交响诗《怀旧》,到抒发家国情怀、激发民族豪情的《黄河大合唱》;从温婉凄美的小提琴协奏曲《梁祝》到融合中国民间音乐元素的交响组曲《炎黄风情》,在近一个小时的对话中,展现了中国近百年来交响音乐创作的时代背景与文化渊源,以此梳理中国交响乐发展的历史脉络,令观众在岁月变迁与艺术传承中感悟本民族经典艺术的魅力。

“今天”的耳朵听“昨天”的声音

“中国交响乐之春”捧拾交响遗珠

       此次活动恰逢国家大剧院策划以“中国交响百年”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交响乐之春”系列演出开幕。作为国家级表演艺术中心,国家大剧院在中国音乐文化的弘扬与传承上一直进行着持续不懈的努力与探索。2008年开幕之初,便策划推出了首届“中国交响乐之春”,迄今已历四届。在“中国交响乐之春”中,来自中国各省市地区的交响乐劲旅、指挥家、演奏家们在国家大剧院聚首,以数场高水准的演出抒发对交响乐的情怀,展现中国交响乐界劲旅的实力,堪称中国交响乐界难得一见的“群英会”。而2016年的第五届“中国交响乐之春”,不仅着眼于发展中国交响乐队伍,更立足于传承中国交响乐的文化。  

        4月8日至29日,第五届“中国交响乐之春”在21天的时间里,集结12支国内优秀交响乐团、12位著名指挥家及诸多演奏家在国家大剧院轮番登场,以12场精彩演出着重展示34部中国交响乐作品。在一系列演出中,回眸中国交响乐的发展历程,追溯老一代艺术家的创作足迹。让观众用“今天”的耳朵听到“昨天”的声音,这些声音不论亲切还是陌生,亦或是充满感动和未知,甚至还有可能存在未尽之处,但这些就是值得每一位观众用心聆听和感受的中国交响乐先声。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