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广陵派琴谱《澄鉴堂琴谱》 获评传承古琴文化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12日 10:5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澄鉴堂琴谱》首发仪式现场。宋宇晟 摄

  4月10日电(记者 宋宇晟)今日,《澄鉴堂琴谱》首发仪式在北京耘·剧场举行。该琴谱再版主编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钧天坊创始人王鹏在现场表示,老琴谱再版“对中国古琴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澄鉴堂琴谱》为清初徐常遇及其子所著,后经其子校勘成书,传世至今已有近三百年,是广陵琴派迄今所见的最早琴谱,也是广陵琴派五大琴谱中最具影响力的琴谱之一。其所记指法“探微洩奥,极古人所尽”又“严加考详,审音辨调,附以己意撰成”,既奠定了广陵琴派的演奏风格,又对广陵琴派在琴界确立地位及扩大影响起到了重要作用。

  `

《澄鉴堂琴谱》首发仪式现场。宋宇晟 摄

  中国书店出版社社长于华刚介绍称,该琴谱此次再版参照了康熙年间精印版《澄鉴堂琴谱》,一函五册,由广陵琴派的重要传人、广陵琴社的第二任社长孙金绶担任顾问,中国书店出版社与钧天坊联合出品。

  谈及再版《澄鉴堂琴谱》的意义,该琴谱再版主编之一、“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研究基地”钧天坊创始人王鹏坦言,中国古琴老琴谱的出版其实涉及到古琴文化传承的问题。他说:“无论当今社会如何变化,无论古琴将会走向何方,无论未来古琴的派别是否还依然清晰存在,老琴谱再版都对中国古琴文化的传承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音乐学院雅乐研究中心主任杨春薇也称,除了记录古琴曲,古人还会把自己对琴曲的心得等都写入琴谱中。“所以琴谱实际上是包含很多信息量的文献资料,这也让大家在今天可以通过琴谱去了解古人的精神去向。”(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