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开启2016/17乐季

戏剧演出 中新网 2016年04月14日 09:4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4月13日,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发布了2016/17乐季演出计划。

  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是一支成立仅六年的乐团,多年深耕欧洲并广受赞誉的吕嘉于2012年出任首席指挥后,乐团已连续三年发布全年性的音乐季。目前,乐团每年都会出演100多场歌剧和音乐会,这不仅已经占到国家大剧院全部音乐类项目场次的1/4强,也足以使他们成为对北京古典音乐生活最具贡献的乐团之一。

  据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总经理任小珑介绍,新的乐季将以“弦外有声”为主题,这个主题出自南北朝史学家范晔在评述音乐的无穷奥妙时的名言:弦外之意,虚响之声,不知所从何来。

  吕嘉认为,“弦外有声”源自古代中国文化典籍,却穿越时空点明了音乐的真意和本质,更能贴切道出了音乐世界的广大无边,正说明人类的音乐感知伦理难分古今中外,而以“弦外有声”为主题,正是想邀请大家超越弓弦琴瑟和乐谱音符,以开放的精神去共游音乐之外的广袤世界,从时代、社会、生活,到心灵、情感、精神。

  秉承这一主题,从2016年4月至2017年3月,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音乐厅和歌剧院的两个舞台上为观众带来总共103场正式演出,包括34场音乐会和69场歌剧。

  这其中,身为国家大剧院歌剧总监和首席指挥的吕嘉将担纲其中42场演出,此外,来自海内外的21位客席指挥家、33位音乐会独奏家也将携手共襄盛举。

  为与全球乐坛同步纪念三位文艺大师的生辰或逝世,乐团特意的三大系列,也将是这个乐季的重要看点:在纪念莫扎特诞辰260年的“精粹莫扎特”中,乐团将上演13部莫扎特的歌剧、交响乐和室内乐作品,而吕嘉则将执棒其中全部的歌剧和交响乐作品。在纪念肖斯塔科维奇诞辰110年的“秘境肖声”中,乐团将在哈努·林图、彼得·克劳斯·弗洛、帕沃·柯岗和吕嘉的带领下,上演肖斯塔科维奇的第五、第八、第十交响乐以及恢弘的《森林之歌》。而在纪念莎士比亚逝世400年的“莎翁乐话”中,乐团则将上演6部莎士比亚体裁的作品,包括威尔第歌剧《麦克白》,也包括柴可夫斯基的幻想序曲《暴风雨》和《哈姆雷特》,门德尔松的《仲夏夜之梦》序曲,以及来自柏辽兹和普罗科菲耶夫的《罗密欧与朱丽叶》。据总经理任小珑介绍,为让乐迷们更加真切的感知到音乐之外的弦外有声,乐团还专门邀请吕嘉、张国勇、王纪宴、焦元溥等艺术家和乐评人,对三位文艺大师的艺术生涯和人生故事进行了深入的探索与解读,并以专题文章的形式刊载在“弦外有声”的乐季册中。

  在歌剧舞台上,继《唐豪瑟》之后,乐团还将在十余部国家大剧院重要歌剧制作中亮相。其中,国家大剧院与马林斯基剧院联合制作的普罗科菲耶夫歌剧《战争与和平》,将在10月上演并由捷杰耶夫执棒,必将是具有轰动效应的艺术事件。同时,三宝作曲的《成吉思汗》和印青作曲的《长征》,也将是国家大剧院歌剧舞台上的原创重头戏,而雷哈尔脍炙人口的《风流寡妇》和德沃夏克著名的《水仙女》等歌剧作品也将令人期盼。

  应北京国际音乐节之邀,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将在吕嘉的带领下,参加第十九届北京国际音乐节的开幕音乐会,携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中国交响乐团少年合唱团以及两位俄罗斯歌唱家奥古斯特·阿莫诺、谢尔盖·莱弗库斯,上演勃拉姆斯的两部作品和肖斯塔科维奇的《森林之歌》。

  本乐季,由作曲家陈其钢和钢琴家王羽佳担纲的两大驻院艺术家项目也颇为亮眼。

  同为中国音乐家在国际舞台上的杰出代表,陈其钢和王羽佳都在世界面前绽放的中国风采都已为人熟知,但此次驻院计划将是他们在国家级艺术殿堂的首次系统亮相,更将是国内乐迷全方位了解他们艺术世界的绝佳机会。

  其中,陈其钢的驻院计划将跨越两个乐季,本乐季中,乐团将上演他的《源》、《走西口》、《逝去的时光》和《乱弹》,举办两次“焦点乐谈”的讲座活动,系统地回顾和展示这位富有中国文人气质、却又曾置身法国音乐洪流的作曲家的心路历程和艺术境界。

  王羽佳则不仅是首次在中国艺术机构出任驻院艺术家,也是她作为一位北京姑娘的真正的“回家之旅”,他将与吕嘉、吕绍嘉两位指挥家合作,演奏充满挑战的巴托克三部全套钢琴协奏曲,再次与乐团重温拉威尔G大调钢琴协奏曲。

  本乐季中,除两位重量级驻院艺术家之外,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将为另两位重量级作曲家叶小钢和郭文景举办两个专场作品音乐会。

  今年,乐团在往年经验的基础上,对“艺术体验”活动进行了进一步的升级,既会不定期地开展十余次“公开排练”活动,更已公布了全年12次“焦点乐谈”活动的详细时间地点及话题内容,还将携手国家大剧院合唱团举办超过80次的“艺术下基层”活动。参与这些“艺术体验”活动的,不仅包括管弦乐团和合唱团的演奏家与歌唱家,还有吕嘉、陈其钢、王羽佳、郑明勋、吴蛮、陈萨等众多顶尖艺术家,而白岩松、王纪宴、朱利安、苏立华等众多著名主持人与评论家也将携手参与其中。

  为与广大乐迷保持更加密切的互动,使更多观众能够更快捷地了解乐团演出信息,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还正式发布了乐团及2016/17“弦外有声”乐季的官方网页:www.chncpa.org/ncpao,并将于近期在多个视频网站平台上推出官方专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