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春天读诗之夜"朗诵会在北京举办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18日 10: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西川朗诵诗歌

  4月15日电(上官云) 近日,由凤凰网文化频道策划制作的诗歌纪录片《春天读诗·第三季》上线。15日晚,“春天读诗”同名诗歌朗诵会在北京举办。西川、严彬、余秀华等诗人来到剧场,为现场读者朗诵了各自的诗作。歌手莫西子诗和钟立风也应邀前来,拨响琴弦为之助阵。

  首先,《春天读诗》总制片人、凤凰文化主编胡涛为读者介绍了举办这次朗诵会的初衷。胡涛表示,《春天读诗》最大的特色,是将诗歌与美景结合,将诗人的文本与生命体验交融,让诗歌和诗人成为真正的主角,“诗人诵读自己的诗,带着各自的体温、口音,不夸张、不矫饰、最真实,这与当下流行的跨界读诗有所区别”。

  正式的朗诵环节由西川开场。今年53岁的西川,声音依旧高昂雄厚,他为读者带来一首气势磅礴的诗歌《开花》。诗人用连绵不绝的“开花”意象,展现出春天恣肆绽放的诗意。

  紧随西川其后的,是一段来自侯莹舞蹈剧场的现代舞《春》。两位舞台演员以有别于声音的肢体之美,将春天的生机淋漓尽致地展现出来。

  在小提琴与长笛二重奏《回忆》之后,诗人严彬登台朗诵,为读者带来了三首自己的作品。悠扬迂回的小提琴伴奏下,严彬通过朗诵诗歌,将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静静地传达给读者。

  女诗人余秀华也来到了现场。在长笛伴奏下,她以自己特有的节奏朗诵了三首新作《你说抱着我,如抱着一朵白云》、《北京城的夜色》、《何须多言》;最后登场的则是诗人梁小斌,他为读者朗诵了《小河到有水的地方喝水去了》、《母语》两首诗歌,观众报以热烈掌声。

  最后,在单独朗诵环节结束之后,主持人邀请参加朗诵会的所有诗人一起上台,与读者共同读诗。在西川的领读下,众人一起诵读了米沃什的《礼物》和里尔克的《在春天或者在梦里》,将现场气氛烘托至高潮。(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