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 掀弗拉明戈新潮流

戏剧演出 中国网 2016年04月19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呼吸

`

呼吸

`

回廊

`

回廊

`

回廊

     当古典芭蕾邂逅弗拉明戈

  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 掀弗拉明戈新潮流

  无论是火热的裙摆、奋力的挥臂还是脚下的铿锵,弗拉明戈舞者的身上仿佛总有一股魔力,为观者点燃千头万绪,将无尽热情摄入人心。4月26至27日,国家大剧院即将迎来代表着西班牙弗拉明戈最高水平的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及其全新力作《回廊》《呼吸》。在总监安东尼奥 纳亚罗带领下,舞团将风情民俗注入现代舞步,让古典芭蕾与弗拉明戈浪漫邂逅,为观众捧献一场热情与深沉并存、古典与现代交织的弗拉明戈盛宴。 

  一场灵魂的博弈与对话

  “弗拉明戈在我们的血液里”

  弗拉明戈在阿拉伯文里原意为“逃亡的农民”,它起源于西班牙南部的安达卢西亚地区。在这片大地上陆续走过了希腊人、罗马人、拜占庭人,到后来的西哥特人、阿拉伯人,他们走过的路成为了音乐文化历史的大熔炉。直到15 世纪中叶,一大群吉普赛人也踏上这片土地。以“流浪”方式过着艰苦生活的吉普赛人在长期的漂泊中渐渐形成了刚毅、坚忍的宝贵品质,血脉里那股熊熊燃烧的热情始终不灭。19 世纪起,他们开始在咖啡馆里以跳舞谋生,并逐渐孕育出弗拉明戈这种独一无二的艺术形式——既饱含吉普赛人的自由随性,又隐蕴这个民族苦难背后的漂泊情怀。这也是为什么如今的弗拉明戈表演中,观众偶尔还会看到舞者伤感而忧郁的面庞,听到歌者沙哑如哽咽的歌喉。吉普赛人常说:“弗拉明戈就在我们的血液里!” 

  作为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国宝级”艺术,弗拉明戈本来是一种即兴舞蹈,并融歌唱、器乐演奏于一体。弗拉明戈舞者在举手投足之间,由内在的爆发传递着人性中最真实、毫无保留的情绪,如同一场灵魂之间的博弈与对话。舞台上释放出来所有的慷慨与狂热、豪放与不羁,都是波西米亚精神最忠实的体现。正如西班牙“国宝级”艺术家、著名弗拉明戈舞者克里斯蒂娜说:“弗拉明戈不需要很高的技巧,它源自舞者的血液、神经和内心,高兴时我们跳舞,悲伤时我们跳舞,只要我们想跳舞我们就跳舞,这就是弗拉明戈,它是生活中的一切。”当弗拉明戈走进中国,这种来自异域的绚丽与激情也不断地感染了越来越多的中国观众。

     一股弗拉明戈的新潮流

  西班牙“国芭”历久弥新献视听盛宴

  作为西班牙舞蹈最杰出的演绎机构和西班牙文化传播“大使”,成立于1978年的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不仅以多元且高品质的剧目享誉世界舞坛,更为保存和传播水平最高的弗拉明戈舞做出巨大贡献。当很多人还沉浸在传统弗拉明戈的栩栩魅力中,西班牙国家芭蕾舞团的总监安东尼奥 纳亚罗已经带领舞团走进一个开创性的时代,掀起一股弗拉明戈的新潮流。

  安东尼奥 纳亚罗幼年习舞,曾追随西班牙最优秀的舞蹈大师学过古典芭蕾、波列罗舞、西班牙古典舞、民族舞、弗拉明戈、以及现代舞等等,多重舞蹈背景让他抛开传统技巧束缚,融合不同个性与艺术主张,同时不断吸收各类审美风格的年轻编舞家的创造力,在复兴民俗传统的基础上,不断推出更多新作品。本次即将在国家大剧院上演的舞作《回廊》《呼吸》正是安东尼奥 纳亚罗带领舞团走进开创性时代的最佳佐证。 

  《回廊》汇聚了梅塞德斯 鲁伊斯、拉 鲁比、马可 弗洛雷斯等诸位年轻的精英编舞家,他们在传统西班牙舞蹈中充分展示出个人风格,跌宕起伏的旋律与抑扬顿挫的鼓点激荡人心,典型芭蕾姿态的引入和闪烁的舞台效果更是在传统西班牙舞蹈中融入了新元素。此外,西班牙的舞蹈女神布兰卡 德 雷伊还将为中国观众带来她的标志性舞作——堪称“弗拉明戈文化遗产”的《孤调披肩舞》。长长的白流苏在黑暗中翻飞挥动,舞者孤独魅惑的身影在其中若隐若现。同样是恣意的舞动,布兰卡 德 雷伊的披肩却与自身融为一体,拥有了一种摄人心魄的力量。压轴出场的《呼吸》则由总监安东尼奥 纳亚罗亲自操刀,无论在舞蹈动作还是舞美布景的设计上都颇具匠心。当一段群舞在最热烈处戛然而止,悬于舞台上空的巨幅白布,如巨幕瞬间垂落,淹没一切喧嚣,经典双人舞将从白布之间倏忽逸出,舞者如云端行走,唯美缠绵,为观众呈现弗拉明戈最独具魅力的一刻。弗拉明戈精髓的探索与芭蕾元素、现代编创手法的融合将使得这两部新作区别于传统西班牙弗拉明戈舞蹈,为观众呈现一场节奏感十足又富于感性的视听盛宴。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