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太阳的后裔》数字专辑大卖30万张(图)

音乐 新华娱乐 2016年04月20日 10:32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昨晚告别了《太阳的后裔》,大结局毫不吝啬地井喷式发糖,把15集欠下的吻戏一次性补齐。虽然双宋CP没有滚床单生孩子,也有点“烂尾”没创意,但还是用“大团圆”讨好了各位“宋家媳妇”,算是完美收官。有数据显示,该剧在爱奇艺的播放量破了24个亿,百度电视剧风云榜搜索指数高第二名近10倍,在酷狗音乐独家授权发售的《太阳的后裔》OST数字专辑也卖出去了30万张,而且这些数字还在不断攀升。

  一部剧情硬伤不少、制作也算不上多精良的剧,却在商业上取得了最大成功,原因是什么?

  越是看似“水到渠成”的火爆,背后的营销战就越是硝烟弥漫。《太阳的后裔》无疑是一次成功的互联网营销,其中除了炒作剧情,OST原声音乐也是贯穿整部剧营销的点睛之笔。

  打法TOP1:

  一周一首新歌“饥饿营销”吊足胃口

  《太阳的后裔》自播出后,一周只能看两集,让那些习惯一次性看完一整部剧的观众大呼痛苦。但是没办法,一周限量两天看到“老公”,观众们也就无比珍惜,珍惜到反复看许多遍,就连里面出现的一首背景音乐,都要网上找原声带下来听。但这些音乐,哪是你想听就能听的?

  《太阳的后裔》原声带独家授权播放平台酷狗音乐跟着剧情吊足了观众胃口,剧情一周还尚可看两集,音乐一周却只能听一首!虽然大家叫嚣着不过瘾,甚至责备这样的“饥饿营销”让等待太就煎熬。但也同样因为量少、间隔长,每一首OST才显得更加珍贵,毕竟韩剧中的原声音乐是首屈一指的制作精良,也就使得每次一有新歌出现,都会将专辑的销量推到一个高峰。截至目前,10首原声已经全部结束,销量突破30万,还在继续呈上升趋势。

  此番酷狗音乐与韩方同步上线《太后》OST也开辟了跨国合作新时代。为了填补等剧空白,粉丝们脑洞大开,用现有音源DIY音视频,将双宋CP的经典桥段配合OST重新编辑再上传至网络,使得剧情和音乐得到数次重复传播。

  打法TOP2:

  话题制造好口碑互动主力推广

  某种程度上说,相比《太后》有诸多“硬伤”的剧情,贯穿全剧的10首OST更是良心之作。剧情的“硬伤”可以靠颜值和人气来弥补,音乐只能通过质量来考量。《太阳的后裔》10首OST高品质音乐,首首经典,百听不厌。酷狗音乐也在剧情和歌手里找足了话题。

  还记得《太后》前两集一到欢快剧情就出现的那首歌吗?当时官方还没有透露该曲名,许多粉丝在各大SNS平台“跪求”音源,并自发将这首歌取名《口哨歌》。直到3月16号,这首久违的“口哨歌”终于在酷狗音乐上线,因为有了之前的话题预热,由K.Wll演唱的《说干什么呢》将数字专辑的销量推上一个小高峰:仅3月17日当天,专辑销量1.28万张,18日达到1.73万张峰值。

  《星星》的火热让大家一直忘不掉《My destiny》,郑淳元还将这首歌搬上《我是歌手第三季》舞台获得好评。《太后》里由OST女王Gummy带来的《You are my everthing》产生了和《My destiny》一样的传播效果,变成现在粉丝们嘴边不自觉就会“哼哼”出的经典曲目。《太后》的OST里不仅有女王,还有一位王子。翘首等待的大结局最后一首OST《How Can I You》4月14日在酷狗音乐上线,官方微博就曝出歌曲的演唱者OST小王子俊秀已经是第三次和宋仲基欧巴一起合作,压轴献唱《太后》酥爆了少女心,而且此曲是乔妹的手机铃声同款。不停的制造话题,让粉丝在被宋仲基花样撩妹和乔妹多种撩汉中,在音乐上也能找到互动谈资,继续超热剧情的同时,也推动数字专辑的热销。

  打法TOP3:

  专辑拿来当礼物“口口相传”催生的粉丝经济

  国外知名网络电台spotify拥有8000万的活跃粉丝,用户满意度最高的是它有一个漂亮的粉丝“社交”模式,能将用户的播放列表共享给“池塘”彼岸的朋友和恋人。互联网音乐很难像SNS平台那样实现转发、订阅、互动,但如果用一首好歌让用户觅到知音,同时在“口口相传”下催生粉丝经济,就可以实现互联网的的一次漂亮营销。

  《太后》OST专辑热销30万就是一次非常漂亮的营销,诸多手段都离不开粉丝经济。据酷狗官方透露,该专辑可以被买来当做礼物送给同样爱好追剧的朋友和恋人,曾有“土豪粉”掷重金一下买了200张。在酷狗音乐《太阳的后裔》专题页面可以看到粉丝的每日TOP10购买排名,还能看到累计土豪榜,酷狗还成立了粉丝公会,页面的留言区也能实现留言互动,种种做法都催生了“粉丝经济”的新模式——好专辑不仅可以听,还可以玩起来。

  大数据背后,可以充分并真实的反映出短时间内销出30万张专辑绝不是一次偶然。多维度、多角度、多广度的互联网营销,才能实现助推《太阳的后裔》如今的火爆。可见,韩流文化并不会自己来“适应”中国这片沃土,看不见的幕后的推手才是关键所在。

推荐阅读 太后 | OST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