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影像全球巡展成功举办

文化艺术 央视网 2016年04月21日 11:0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0日,作为第六届北京国际电影节特约活动,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影像全球巡展“发布会在京举行。工艺美术师卢莹,泥人张第六代传承人张宇,苏绣传承人、邹英姿滴滴刺绣艺术工作室的邹英姿以及电影《美姐》的主演叶兰等嘉宾出席发布会现场。

合影

合影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发布会主持由著名主持人瑶淼担任,五洲传播中心副主任井水清在致辞中表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是各族人民世代相承、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种传统文化表现形式和文化空间。他指出,最好的传承不应仅仅在博物馆,而应贯穿我们的生活中,在现实生活中通过创造力让传统文化焕发新的生命力。欧美同学基金会理事长吴华表示,任何技艺和技能传承,人都是第一位的因素。保护好见证我们这座城市逐步发展变迁、留住历史长河中点点滴滴生活记忆的非遗项目,“命名非遗名录只是一种形式,重要的还在真正发挥传承人的作用和作为,培育非遗保护发展良好的土壤和环境。“北京缘起文化发展有限公司董事长孙奎则表示,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绝不能墨守成规地简单复制,而是对中华优秀文化认真反思的过程,是知识文化和艺术的不断升华。投资、制作非遗题材电影,传承传播非遗,是当代电影人和文化传媒公司的使命。

         在之后的嘉宾交流环节中,红线女艺术中心主任蒙菁与主持人就电影《红线女心路之桥》进行了交流,“红线女老师从艺60多年来,演过近百部粤剧,拍过90多部电影,成功地塑造了古今中外各类艺术形象。开创了迄今为止中国粤剧史上花旦行当中影响最大的唱腔流派之一——红派艺术,并于2009年荣获首届‘中国戏剧终身成就奖’。“

         在接下来的“对话传承人“环节中,泥人张第六代传承人张宇以及苏绣传承人邹英姿也分别登台,讲述关于传承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切身感受。泥人张传承人张宇在讲话中表示,泥塑艺术是人类精神的表达方式,是语言之外的另一种沟通,而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非遗概念。“非遗与传承,并不仅仅是让古老的东西继续留存下去,一厢情愿地让他长命百岁,而是要在现当代的时代背景下焕发新生。“

         非遗电影交流环节中,以二人台为题材的电影《美姐》的主演叶兰也在发布会中浅谈了电影拍摄中的趣事与经历,并呼吁大家关注本次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影像全球巡展,表达了对本次巡展的期待与看好。发布会现场,本次巡展的优秀影片《美姐》、《百鸟朝凤》、《五彩神箭》、《行歌坐月》、《传奇状元伦文叙》、《刁蛮公主戆驸马》、《红线女心路之桥》以及纪录片《指尖上的传承》的预告片合辑精彩亮相,用简短的镜头语言诠释此次巡展的主题及内涵,赢得了现场来宾的热烈掌声。

         发布会最后,与会嘉宾升起“非遗巡展巨轮“的船帆,共同启动本次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影像全球巡展活动,历时近3年的“非遗巡展”正式扬帆起航。

         据悉,首届”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系列影像全球巡展“将于2016年7月开始,分为三个阶段在波士顿、巴黎、新加坡、纽约、洛杉矶、多伦多、温哥华、东京、维也纳、圣彼得堡、爱丁堡、马赛、柏林、慕尼黑、巴塞罗那、法兰克福、里斯本、阿姆斯特丹、布鲁塞尔、米兰、罗马等全球20余座城市巡回展映,向世界人民展示中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绚丽多彩。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