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苏州市非遗馆开馆 展示非遗精品及保护成果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1日 10:34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4月18日,位于第九届江苏省园博会内的苏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馆正式开馆。该馆集中展示了苏州大市范围内的各级“非遗精品”六百余件及非遗保护工作,为市民走近苏州非遗、了解苏州文化提供了平台。

  苏州市非遗馆建筑面积6000平方米,其中主展陈面积4500平方米。展馆将苏州的非遗资源融入寻常百姓的生产生活之中,通过“光耀历史的一刻”、“市井生活的一天”、“岁时节令的一年”、“人生礼仪的一生”、“生态苏州的一城”五个主题厅来多方位、多视角地演绎苏州的非物质文化遗产。

  展厅“一刻”,撷取了昆曲入选第一批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非遗名录、香山帮走出国门、御窑金砖结缘天安门、宋锦惊艳APEC等4个瞬间来重温苏州非遗史上光耀世界的时刻。“一天”将众多非遗融于苏州人日常生活的一天,绘就了一幅幅别有韵味的苏州市井风情画。“一年”和“一生”,以春夏秋冬苏州的传统节俗为平台,以新生、婚俗、寿俗等人生重要礼仪为背景,结合展示非遗各类项目。“一城”,通过苏州市非遗保护工作大事记和苏州市级以上非遗代表性项目分布图,从“传承”及“传播”两个层面介绍苏州的非遗资源与保护工作。

  步入展厅,脚下的御窑金砖引导你通向大厅深处,欣赏香山帮建筑模型,品位香山匠人的精湛技艺;或点播一段经典昆曲选段,聆听从高保真耳机传来的雅致词风。你也可以通过互动触摸视频,尝试苏式糕点的制作;投影技术还能让你现场“轧神仙”,带来极致的感官震撼……展厅采用多种现代化的展陈方式和手段,增加互动性,让市民“零距离”接触非遗。

  据悉,苏州市非遗馆在设计之初确定了“馆内非遗实物展品要大于展陈手段展品之比”的原则。全馆展陈各类非遗项目作品实物494件(对、套)、辅助实物、相关制作工具及相关资料160件(对、套)左右。实物展品主要来自于征集、捐赠和借展。目前展出的655余件实物展品中:征集实物作品457件、辅助实物或工具84件;捐赠的实物作品31件、辅助实物或工具76件;借展实物7件。

  该馆由苏州市文广新局与吴中区人民政府合作共建。在筹建过程中,苏州丝绸博物馆、苏州御窑金砖博物馆等9个非遗项目保护单位和钱小萍、姚惠芬、蔡金兴等10位非遗传承人向苏州市文广新局捐赠了珍贵的作品实物和资料,并作为苏州市非遗馆的永久藏品。

  苏州市非遗办研究员龚平介绍,该馆通过现代化的展陈手段,“活态”地展示了苏州丰厚的非遗资源,此后还将邀请非遗传承人来做讲座,并征集非遗的相关资料,具备了传播、传承及保护非遗的功能。苏州市非遗馆的建成开放,将成为苏州开展非遗保护、传播、交流工作的一个重要平台和基地。(杨露)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