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京味文化之旅”走进台湾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1日 10:3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图为北京舞蹈学院学生在台北表演舞蹈《洛水佼人》。人民日报记者 王 平摄

  一人演奏9种吹管乐器,来自中国戏曲学院的孙云岗唢呐、笛子、排箫轮番倒换,嘴里还含了口簧,乐声上一刻是清雅悠扬的阳春白雪,下一秒变成浓烈喜庆的乡土小调,引得台下阵阵掌声。4月17日,以“乡音相知 乡情相悦”为主题的“京味文化之旅”走进台北,原汁原味的京味艺术,让台北观众大呼过瘾。

  【传统节目走遍全台】

  白衣宫装美女,水袖游走如龙,呆萌逗趣大叔,口技艳惊四座。“2016京台文化交流暨第十六届京味文化之旅”由北京市台办、北京市政府新闻办、北京市文联、西城区政府主办。整个活动长达12天,从台湾新竹县开始,一路走进嘉义、高雄、屏东、台中、彰化、桃园和台北等地,近40位演艺人员为台湾观众带来了京剧、河北梆子、歌曲、舞蹈、相声、京西太平鼓、铁片大鼓、民乐管乐串烧、口技、魔术等14个节目。

  许多节目是京味传统节目,表演水平很高。比如北京杂技团的《蹬鼓》,演员们脚上都有多年寒暑之功,十多面大鼓小鼓被她们“蹬”得时而高高飞起,时而旋转翻腾,伴着轰轰发发的鼓声,令人大开眼界。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京西太平鼓,清脆连响配以舞者雄健舞姿,传达的则是祖祖辈辈京西人的美好眷恋与憧憬。

  这些节目既有京腔、京韵元素,也兼收并蓄了天津、河北的民间艺术。京剧《虞姬泪》、相声《男朋友女朋友》、京西太平鼓等节目突出的是京味文化,铁片大鼓《戏说古人》等节目则表现了津冀地域文化。民乐管乐串烧、口技、魔术、相声、歌曲等是根据台湾民众的需求而准备的。

  除了台湾民众可以观赏到精彩节目,两岸书画家也借这一活动以艺会友,现场同画一幅画,合写一幅字,友谊就在卷轴上凝固下来。活动还带去了“魅力北京”摄影图片展,一幅幅反映北京故事与新貌的照片,给台湾民众打开了一扇了解首都之窗。

  【京味炖出“粉丝群”】

  “京味艺术,台湾老百姓会不会喜欢呢?”面对记者这一提问,北京市文联副书记刚杰表示,其实早些年他刚参与这一活动时,也有这样的疑虑,但事实证明,台湾民众非常喜欢,认可度很高。

  刚杰说,“京味文化之旅”经过多年文火慢炖,已经在台湾积累了自己的“粉丝群”,很多台湾观众已经连续好几年来观看表演,专门来听京剧和京胡。在高雄表演那天,正好下起大雨,许多民众冒雨骑摩托车前来,最后座无虚席,连过道里都坐满了人。

  “北京文化底蕴深厚,原汁原味的京味艺术,有它的吸引力”,刚杰说:“与此同时,台湾民众的欣赏水平、艺术素养较高,现场的观众都很投入。”

  参与筹办了5届“京味艺术之旅”的北京文联组织联络部主任陈卫东完全同意这一观点。他举例说,戏剧表演比较怕冷场,这次的河北梆子《背靴》,是一位演员长达7分钟的独角戏,但演到最后,现场掌声雷动。

  陈卫东介绍,“京味文化之旅”活动第一次赴台演出是在2001年,那时候只是演员对演员的交流,参与的人只有几个,现在变成巡回表演,还有书画、图片展、座谈会等,本次团员多达90人。

  “跟台湾艺术家交流,也能学到不少新的艺术理念。”陈卫东说,虽然两岸彼此相隔遥远,但只要一接触就很有亲近感,尤其是对文化的认同,两边都是一样的。

  【同宗同源更相知】

  两岸政治时晴时雨,但文化却始终因共同的基因而牢牢联结。此次“京味文化之旅”即旨在借由乡音、乡情的传递,加深两岸的相知和相惜。

  台北曲艺团已经连续5年作为承办方邀请“京味文化之旅”赴台,在团长郭志杰看来,在拥有同宗同源文化基因的台湾民众心中,“京味文化之旅”已经形成了一个品牌,有了“粉丝群”,“有人在这里一解乡愁,有人从中接触到传统文化”。

  “解乡愁”自然指那些上了岁数的老年人,而让更多年轻人接触到优秀传统文化,也是“京味文化之旅”的重要使命。刚杰介绍说,此次活动各地都有许多年轻人、学生参加,相信他们会由此对传统文化、对大陆有更多的了解。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