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信天游回荡芭蕾剧场 红绸带敲响足尖腰鼓

戏剧演出 人民网-文化频道 2016年04月22日 15:4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近日,中央芭蕾舞团一年一度的“芭蕾创意工作坊”在北京天桥剧场成功举办。乡土气息浓郁的信天游、彰显民间文化魅力的安塞腰鼓与芭蕾艺术的结合,成为了整场演出的亮点,展示着年轻艺术家“深入生活、扎根人民”及“芭蕾艺术民族化”的成果。

  “芭蕾创意工作坊”是中央芭蕾舞团2010年,为培养青年编导创立的项目,至今年已连续举办7届,吸引了很多年轻编导踊跃参与,同时也见证了他们从“工作坊”到国际舞台的成长足迹。年轻的舞蹈演员、编导通过相互交流、探讨,进行开拓性尝试,展现了年轻人对生活的思考以及艺术的创新。

  2016年,正值工农红军长征胜利80周年、建党95周年,中央芭蕾舞团特将此届工作坊的主题定为“征程”,以此表达对过去光辉历程的敬意和对开创未来道路的信心;鼓励年轻人用独特的视角去探索闪光的生命,触摸岁月的痕迹,舞出时代的旋律。

  本届“芭蕾创意工作坊”为了推陈出新,早在2015年10月,中央芭蕾舞团团长、艺术总监冯英就带领年轻的编创团队,前往陕西省延安市、西安市、汉中市等革命圣地采风。在此期间,编创者们认真学习历史,重走革命道路,感悟艰苦奋斗、坚强不屈的革命精神;他们深入生活,与当地百姓同吃同住,感悟生活的本真;他们与民间艺术家交流探讨,学习优秀的传统民间艺术,深挖传统文化内涵。回京后,编创者们梳理采风途中的所观、所感、所思、所悟,不断推敲、创新,将秧歌、腰鼓、信天游等民间艺术融入芭蕾舞编创。最终,编导们在“工作坊”的舞台上,呈现了描绘红军战士坚定信念的《前行》,讨论从古至今发生在秦汉大地上故事的《彼时此地》,赞扬巾帼英雄花木兰的《木兰情》,展现当代年轻人与经历战火的老人间对话的《长征长征》四个节目。可以说,这是年轻艺术家在探索“芭蕾艺术民族化”上迈出的重要一步。

  此外,本届“芭蕾创意工作坊”与国际接轨,邀请到德国汉堡芭蕾舞团年轻编导奥肯?达恩、旅荷青年编导李敏,并以“长征”为创作命题。奥肯用西方人的视角讲述了美好的中国爱情故事《燕归来》,感人至深。李敏创作的《彼岸》以生活比喻长征,鼓励大家在人生的旅程中勇敢面对挫折与挑战。

  本届“芭蕾创意工作坊”获得国内、外观众的一直好评。 “芭蕾韵味的陕北腰鼓,太漂亮了!”中国观众看完演出后如此赞叹。爱尔兰驻华大使评论说:“这是历史与现代芭蕾的完美结合,用芭蕾的语言,清晰、生动地描绘了中国近代历史。”德国文化参赞说道:“这还是我第一次在中国的剧场感受到如此热烈的气氛,看到近乎满座的上座率。”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