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精准服务助力北京演出市场繁荣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2日 11: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为全国文化中心,北京是全国最活跃、最具影响力的演艺之都。据北京市文化局统计,2011年至2015年5年间,北京共上演117538场各类演出,票房收入74.32亿元,观众达5511万人次。其中,2015年北京市演出超2.4万场,观众超过1千万人次,票房收入15亿元。

  “然而,我们在市场调研中发现,在演出市场持续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着票价偏高、剧场分布及利用率不均衡、艺术院团租用剧场成本高、占北京文艺表演团体92%的民营院团排练场所紧张亟待解决等问题。对此,北京市文化局从艺术创作生产到演出进行了精准的政策扶持和服务,以促进北京演出市场进一步良性发展。”北京市文化局局长陈冬说。

  建设剧目排练中心,缓解排练难题

  调查显示,北京市属的11家院团有32个排练厅,总面积6930平方米,若新排剧目和复排剧目同时进入排练期,部分院团就需另租场地。而583家民营院团都得在市场上租排练场地。由于租场地时间不能确定,租金开销也不小——少则一天800元,多则一天1万元,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艺术创作生产。

  为增强原创活力,北京市文化局经过一年的调研和摸底,出资整体租赁了位于东城区77文创园内建筑面积逾3000平方米的三层小楼作为排练中心,于去年11月19日揭牌。

  “截至目前,我们已与58家演出单位的70个剧目签订87份合同,已有46个剧目上演。”北京剧目排练中心主任徐坚说,这里的19间排练厅分大中小三种,其中还有1间剧目彩排合成厅,租金仅相当于市场价格的二点五折至六折。排练厅的墙壁满贴软木吸音板,也提供了更衣室、道具间、化装间、餐厅等辅助设施。“现在前来洽谈的人很多,但若没有成熟的剧本大纲、主创团队,或者会产生干扰其他人排练等情况,我们不会考虑签约。”

  北京大道文化节目制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葆彤是舞台剧《闹洞房》的制作人,她向记者谈了在中心排练的感受:“现在不用到处找地方排练,时间、场地都可以预定下来,便于安排制作周期。场所安静,环境舒适,有热水提供,还有会客室,服务非常周到。”

  在剧目排练中心复排了连续演出10年的经典戏剧《未完待续》和莎翁名著《麦克白》的导演黄盈,根据排练情况,他用了3个不同规格的排练厅。“就排练场而言,如此低廉的价格,设施又完善,对创作者来讲是一个非常棒的选择。以后我在北京排戏,这个排练场是第一选择。”黄盈如此评价。

  建设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让剧场、剧团、观众三方受益

  据北京市文化局统计,在北京注册的营业性演出剧场有105家,但全年演出场次超200场的只有30余家,大多数剧场全年演出场次不足100场。

  “这种状况又带来了租用剧场成本高、票价高等问题。北京市文化局、市财政局经过调研论证,广泛听取了专家、院团、剧场、票务经纪公司、观众等方面的意见,于去年11月启动了北京市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由政府出资购买剧场资源,以零场租或低场租的方式提供给文艺院团,推动更多优秀舞台艺术作品进入剧场演出,让剧场、剧团、观众三方受益。”陈冬表示。

  “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经过3个月的试运营,首批入围的25个优秀剧目在北京11家剧场上演了50场精彩演出,取得良好效果。平台即将正式运营,全年拟推出100台剧目、200场演出,每个剧目演出2场,入围剧目演出时间将持续到12月底。”剧院运营服务平台运营方负责人、北京演出有限公司总经理郑颖说。

  “剧院运营服务平台扶持剧目质量好,低价票相对较多,我买了几场的演出票,很开心。”观众小张平时喜欢看戏,过去有的剧目虽想看但因票贵没舍得买,现在她很关注剧院运营服务平台的剧目,买票也不再像过去那么犹豫了。

  北京青年剧场副主任孟宪青概括剧院运营服务平台对剧场的好处是:“提供了优质剧目,提高了剧场利用率。”

  中国评剧院副院长蔡长旭说:“有了专业团队负责宣传和营销,艺术院团能腾出时间专心演出,也可借此机会全面提升自身剧目市场化能力。”

  政策“组合拳”,增文化发展活力

  2015年,低价票补贴工作被列入北京市政府为群众办实事项目,共补贴了18万张100元以下的低价票,每张补贴80元至200元;北京市每年投入2000万元财政资金,用于扶持优秀剧目创作生产……

  陈冬说,北京市文化局近3年研究制定和完善的各类舞台艺术创作、展演、公益惠民、低票价等扶持政策就有10余项,如《北京市惠民低价票补贴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舞台艺术创作生产奖励扶持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北京市文化局舞台艺术展演补贴办法》等,通过发挥政策“组合拳”的引导作用和长效扶持机制,来营造有利于演艺之都繁荣发展的生态环境,增强文化发展活力。

  “北京市文化局的政策‘组合拳’,精准地解决了演出产业链条上存在的问题,尤其是对一些民营公司的剧目来说,可能是救命的。”话剧《北京法源寺》制作人李东说。

  首都剧院联盟副秘书长沈春友亲历了几十年来北京演出市场的发展历程,他说,北京市最新的低票价补贴政策将范围扩大到3000座以下的演出场所,全场售票率须在50%以上,低价票设置不低于全场可售票总数的30%,儿童类剧目不低于40%。这既符合市场经济规律,又发挥出政府导向作用,调动了演出方推出观众喜欢的高品质剧目的积极性,推动了票房收入增长,赢得百姓良好口碑。

  今年是“十三五”的开局之年,陈冬表示:“北京将推动出台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办法;筹备成立北京文化艺术基金,围绕艺术创作、对外文化交流与传播、艺术人才培养等重点领域进行资助;在中国评剧大剧院试点运行北京市戏曲院团联袂驻场演出,每场推出60%以上100元以下的惠民低价票,打造全国戏曲演艺中心。”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