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伦敦陷落》 故事老套 动作精彩

电影 光明网 2016年04月22日 14:3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作者:石童

  《伦敦陷落》表明,在好莱坞成熟的电影工业体系中,不管是多么老套的故事,只要规规矩矩按正常的流水线来做,那么影片就不会多难看,就必有一定的票房保证。

  《伦敦陷落》的故事是只要知道开头,就基本猜到了中间、结尾。影片讲述了英国首相神秘逝世后,其他国家元首来到伦敦参加葬礼却相继遭到暗杀,美国总统与他的贴身保镖班宁也遭到伏击,不得不在连天的爆炸中撤退。接下,这几段好莱坞动作戏的固定样式,观众一定会有心理预期。一是这两个帅哥俊男再怎么遭遇困难险阻,最后一定不会翘辫子;二是总统一定会被恐怖组织捉住,并且要被狠揍几拳,吃一点苦;三是班宁去救总统的一场戏,会是一段时间最长、打斗最精彩的动作戏,一定以一当百、杀人无数、绝路逢生。

  因为《伦敦陷落》就是一个老旧的孤胆英雄救总统的老套故事,所以编导对影片支线情节懒得多费笔墨,比如杀手如何逃过层层安保混入人群?如何策划了恐怖袭击?为什么破坏伦敦电路只用一个按键就能搞定?这些都没有交代,所以追求推理和剧情丰满的观众会失望。但看这样的好莱坞动作大片,大多观众不会多纠缠剧情的合理,他们迫切希望看到的是精彩的打斗、眩目的视觉特效。

  影片从第一辆车子的爆炸开始,之前的大段情感戏就戛然而止。断裂的桥体把堵在桥上的车辆送进海里;威严堂皇的教堂顶部被炸出一个大窟窿;平静的河面突然大爆炸,船毁人亡的惨剧触目惊心……狂轰滥炸下,伦敦城被摧残得千疮百孔。《伦敦陷落》除了开头对剧情做了适当的铺陈外,该片剩下的一个多小时的片长都是在枪战爆破、飞车追逐、巷道暗战中展开。其中一场惊险刺激的飙车戏,尤其让观众大呼过瘾。在满是弹孔的车上,班宁镇定从容地指挥司机高速甩开追兵,不时探身车外对敌方的座驾一通扫射。后来他急中生智勒令刹车,敌方追逐的摩托车手先撞破车窗玻璃再被击毙。影片最后部分,主人公一人勇闯龙潭,单挑横扫众敌,千钧一发之际营救了总统,长镜头与快速剪辑相互结合,给人一种真人版cs游戏的刺激感。

  对于好莱坞来讲,动作电影作为一种主要的商业电影类型,已经非常成熟。《伦敦陷落》没有在故事情节上多着力,而是通过简单粗暴的动作与大场面的特效制造感官刺激,取悦观众。观众看爽了,其目的也就达到了。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