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伦敦为莎士比亚保留了唯一一座茅草屋顶

戏剧演出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5日 09:4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探访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伦敦为他保留了唯一一座茅草屋顶

  今年4月23日是文学巨擘莎士比亚逝世400周年纪念日,但世人对他的缅怀不仅限于此日。在英国伦敦泰晤士河南岸,有一座茅草覆顶的环形剧场,一年四季吸引着众多参观者。来自世界各地的青年学生往往排着长队等候入场,只为一个家喻户晓的名字——莎士比亚。

  虽然没有大本钟的气势和“伦敦眼”的绚丽,这座始建于1599年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依然是伦敦最知名的文化地标之一,是英国乃至世界范围内研究莎翁作品、表演莎翁戏剧的重要场所。

  记者日前探访这里。一行大约20人随剧院导游霍尔登首先来到剧院门前的小院,刚落脚,霍尔登便提醒我们注意脚下每块石砖上所刻的文字。那都是人名,不过并非莎翁剧中的角色或演员,而是剧院重建的主要捐助者。

  原来,最初的环球剧院已在1613年被焚毁,第二年,剧院在原址上获得重建,但此后剧院及其演出遭到英格兰清教徒主政者的反对,于1644年拆除。

  一过300多年。1970年,美国演员、电影导演萨姆·沃纳梅克创办莎士比亚环球信托基金会,筹资重建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共3层高的新剧院最终于1997年重建完成。

  新环球剧院在建筑风格和建材选择上都尽量还原了老剧院最初的面貌。例如,舞台继续维持露天设计,座位既有当时供贫农选择的无座区(院子),也有富人和权贵青睐的绅士包房和贵族包房等,反映了当时的阶层分化和社会风尚。

  莎剧数百年前就受到英国社会各阶层的喜爱。导游霍尔登说,这座看上去不大的剧院当时可以容纳3000多名观众,今天出于安全考虑,观众数量一般控制在1400名以下。

  新剧院保留了老剧院的木质结构和茅草屋顶。1666年,伦敦遭遇历史上最严重的火灾,整个伦敦城损失惨重,从此全面严禁茅草屋顶,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因其特殊的历史价值而成为伦敦唯一的“茅屋”。

  今天的莎士比亚环球剧院全年排演莎翁经典剧目,其中4月至10月主要在露天剧场演出,11月至次年3月主要在旁边的室内剧场演出。从今年4月起至秋季,剧院将陆续上演《仲夏夜之梦》《驯悍记》《麦克白》《辛白林》《维洛那二绅士》《威尼斯商人》等剧目。

  今年是莎翁辞世400周年,环球剧院正联合伦敦多家文化机构共同纪念这位文化巨人。

  据介绍,环球剧院今年将参与举办30多场莎翁纪念活动,包括家庭亲子活动、研讨会、展览、戏剧节、莎翁桥段朗诵、演讲、木偶戏、夏季学校、周末培训等。剧院教育总监斯波蒂斯伍德希望,“家庭与个人、学童与学者、莎翁的爱好者与质疑者们都来参与其中”。

  他还表示,中国戏剧大家汤显祖和莎翁同年辞世,为共同纪念两位大师,环球剧院还会邀请中国演员前来用中文表演汤显祖的经典戏剧选段。记者张建华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