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第二届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创5亿元交易额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5日 09:4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第二届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创5亿元交易额

IP和资本上演“双人舞”

IP正在借力资本做大

  □□中国文化传媒网记者 郑洁

  4月15日,作为2016中国(宁波)特色文化产业博览会的重要分会项目,第二届中国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暨九龙湖IP(知识产权)创新论坛在浙江省宁波市镇海区九龙湖风景区举行。此次文学IP拍卖会成交额达5亿元,刷新了2014年首届中国影视文学拍卖大会1.82亿元的纪录,显示IP产业被业界和资本集体关注。

  本次大会由北京东方雍和国际版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版交易中心”)、宁波市镇海区人民政府、中文在线、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北京云莱坞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共同主办。同时举办的九龙湖IP创新论坛,讨论了IP如何借力资本做大、IP产业存在的现状等业界焦点问题。

  热门IP吸引人气和资本

  在此次文学IP拍卖大会上,2015年荣获第九届茅盾文学奖的《江南三部曲》、刚刚斩获国际安徒生奖的儿童作家曹文轩历时8年创作的长篇小说《大王书》系列、作家胡学文的小说《从正午开始的黄昏》等严肃文学作品纷纷亮相,《吞天记》、《宅男传奇》等网络小说也希望借助该平台获得资本青睐,同时出现了京城知名喜剧团体雷子乐笑工厂的《七十七块七毛七》电影改编权等舞台剧项目,IP的挖掘与开发一时呈跨界之势。

  在拍卖大会前期推荐和路演当中,有部分优秀项目已经达成合作。鬼吹灯系列电影之《龙岭迷窟》、《云南虫谷》,电视连续剧《孤岛谍恋》,作家胡学文的小说《从正午开始的黄昏》等一批项目成功签约,总交易金额超过3.2亿元。

  在影视文学版权现场拍卖中,共有14部作品参拍,标的形式丰富,除去影视改编权,还包括手游运营权、热门IP影视项目包收益权等融资产品,拍卖现场成交金额达1.745亿元。热门网络小说《吞天记》的IP手游运营合作权以1亿元价格,拔得本届拍卖大会头筹;雷子乐笑工厂的《七十七块七毛七》电影改编权以500万元的高价被北京我是传奇影视文化有限公司摘得,创下国内喜剧电影改编权的新高;纸质图书销量过百万、网络点击量超10亿人次的网络小说《心理罪》即将被改编成电影,其电影3%收益权融资包最终成交3000万元;网络小说《宅男传奇》影视剧本改编权成交额500万元;由小说改编的电影《从正午开始的黄昏》20%收益权融资包最终以1800万元成交。

  然而,根据已故著名作家史铁生的成名作《我的遥远的清平湾》改编的同名电影剧本却遗憾流拍,这反映出部分严肃文学作品在当下浮躁的IP热潮中遇冷的境遇,不禁引人深思。

  打通由内容到市场的通道

  近年来,IP在影视领域的广阔开发和利用前景越来越引起人们的重视。2015年演绎和开发了“西游记”这一古典IP的国产动画《大圣归来》获得了较好的票房成绩,改编后的《鬼吹灯》等电影票房不俗,同时《花千骨》、《瑯琊榜》等网络IP席卷电视荧屏,一时引得资本瞩目。

  在国版交易中心董事长殷秩松看来,以前业界更关注如何通过各种渠道去推广作品,而越来越热的IP运作,说明了作品本身的内容更有价值。内容水平决定是否可以将一部作品转化成多元化产物,并带来巨大衍生价值。“促进文学作品向影视等领域的转化,给影视产业提供更多好故事、好创意、好IP,这就是我们举办影视文学版权拍卖大会的初衷。”殷秩松说。

  殷秩松介绍,此次大会从2015年8月迄今,共征集了600余部作品,并在2015年底于北京进行了两次路演。参加本次拍卖大会的作品同时可以在国版交易中心的线上平台进行推介,拍卖公司也可以在后续两个月内继续接受报价和投标。并且,国版交易中心还将通过多种渠道助力版权成交,如借助他们的合作方——中国作家出版社、中文在线等平台。未来,他们还将开展更大范围的IP交易和IP众筹,力争成为国内深具影响力的影视文学版权交易集散地和服务平台,力促更多创意、IP向市场化的产品转换,吸引资本助力。

  IP开发的利好与时弊

  中文在线常务副总裁谢广才认为,未来文化产业的增速将超过40%,各类出版社应该借此良机,将好内容变成好IP。中文在线目前以文化和教育内容为主,2015年1月上市之后已经树立起IP一体化开发及分级策略,即把平台上的内容进行分级,同时广开合作之门,借助外部多元渠道将这些精品内容打造出超级IP。

  北京厚德雍和资本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登伟谈道,从美国影视行业的发展看,IP是其成功的关键要素。美国影视剧排名前10位的超过一半都是经典IP的续集作品,美国最大的并购案是“复仇者联盟”的公司购买了钢铁侠、蜘蛛侠等5000多个IP形象。当优秀IP遇上具备持续开发能力的投资人,它的产业链会更长。

  陈登伟说,IP开发对投资非常有好处,由于其前期经历了市场和读者的一定认证,能够帮助投资人降低投资风险。IP意识的觉醒,另一大好处是有利于融资,即IP能够解决文化企业的新资产问题。好的IP在企业进行融资时可以作为可抵押的硬性资产。

  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总干事张洪波介绍,从2001年开始,协会就曾帮助作者群参与过一些文学IP改编成影视剧的谈判,最终价格翻至5倍以上。而近两年IP更为火爆,这说明以前IP没有得到很好的开发。中国文字著作权协会除了为编剧作者进行维权,也积累了相当多的剧本,未来将引导这些剧本的开发。IP越来越受到重视的当下,也是各类版权平台的机遇,各类平台应该锤炼市场眼光,做好IP和市场化产品中的桥梁。

  而版权界专家则指出,当下的IP热中,已经开始出现走偏的趋势。很多IP运作只是一味借助多渠道进行简单复制和概念转移,繁华过后,必将面临沙里淘金的局面。一些网络文学IP改编成影视剧后口碑急转直下,就是典型的佐证。

  清华大学教授尹鸿肯定了IP对于文化产业的贡献。他说,据不完全统计,获得世界级大奖的电影中超过50%是通过文学作品改编而来。在国内,2015年排在前50名的电影中有28部是通过文学IP改编而成。美国影视业为何发达,是因为其名企都拥有赖以生存的大型品牌。

  国内企业很少拥有属于自身的IP品牌,大多为类型化的IP,更多是借助改编别人的IP,但并不是所有IP都具有再生产价值。同时,IP开发是把双刃剑,文学改编成影视,不只是传播媒介的差异,同时也考验内容管理上的差异。放眼全球,只有脱离盈利的短视追求,才能找到品牌和IP的尊严。

  导演尤小刚谈道,2015年是IP爆发年。从商业的角度看,一些IP的运作是比较成功的,也有相当一部分IP是通过炒作手段走出来的。影视文化最需要重视的是内容,即说什么故事,怎么说故事,这才是影视和文学版权的核心。

  编剧汪海林指出,2015年引爆眼球的一些IP运作,其实质是一种财务思维而不是内容制作思维。尤其一些互联网平台根据网络文学IP开发的各类影视、游戏产品,因为这类IP本身有粉丝基础,而互联网平台又很容易掌握相应的消费端数据,因此可以用各种手段炒作自己看中的项目。IP开发的实质应是追求专业化,即怎么把创意进行良好地发掘,改变为各种优秀的文化产品,这是需要投资人考虑的。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