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莫然新作《流金时代》再现中国金融改革史诗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5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图为:作家莫然在新书《流金时代》图书首发式上分享创作历程。 刘彦君 摄

  “欢迎来到华尔街,这里没有虚幻和欺诈,只有真实的金融神话,这里点石成金,无所不能,人们凭着智慧和勇气,还有一点点运气,在尽力掌控这滚滚而来的金钱巨浪,进行这场黄金游戏,现在,你也想加入吗?”一段带有诡秘语气的台词从话剧演员刘梦丽口中播讲而出,这正是选自著名女作家莫然的新书《流金时代》中的第一章——《流淌着金子的华尔街》。

  23日,莫然的新作《流金时代》图书首发式暨读书分享会在成都举行,作为四川省“书香天府·全民阅读”活动日的重要分会场,这本堪称“国内首部描写金融改革的史诗类小说”吸引了不少读者的眼球。

  “谨以此书献给那些多年前致力于中国的金融改革,并为证券市场的建立付出了心血的人们。他们是开路先锋,也是铺路石子,他们为沪深两市立下汗马功劳,没有他们昨天的执着和努力,就没有今天股民破亿的资本神话,而他们的故事却鲜为人知。”莫然在谈到创作《流金时代》的初衷时坦言。

  “2011年因为一个偶然的原因,我的一个朋友给我一本关于中国资本市场三十年的内部的资料。希望我能以这个为题材创作一部小说,当时我觉得简直不可能,题材太宏大,直到2014年在完成自己的自传后便对这个硬题材来了兴趣,才开始着手理思路,创作的过程是痛苦的,但却是前所未有的高峰体验。”莫然说。

  首发式上,图书推荐人、原四川省民革主委钮小明介绍,《流金时代》分上下两册,共计79万字。它将故事背景置放在改革开放的时代洪流里,将金融改革以来翻天覆地的变化,“敢为天下先”的知识分子的付出、拼搏与奋斗,商界精英的爱恨情仇,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表现得淋漓尽致,是一部“文学反映金融界的里程碑式的佳作”。

  据了解,该书主要围绕一个风险投资公司的兴衰、一件黄金开采引发的血案来展开。当被问及该书所折射出的现实意义时,莫然告诉记者:“书中最早加入金融改革的这些证券的大佬人物,后来纷纷落马,为什么几乎没有一个平安度过的,就是我书中隐含的最深的一个主题——人性与金钱,金钱本身是干净的,但人性在金钱的魔力中会被污染。这也是为什么要用一个黄金开采案来讲故事,而在创作之前,有看到关四川青川曾经黄金开采血案的报道,给了她灵感。”

  “在创作过程中,阿里巴巴影视公司曾问我在构建‘方建云’这个人物时有没有马云的原型在里面?”莫然笑着说:“无独有偶的是,名字我也用了一个‘云’,而且故事最后结尾也是在海外上市。”

  在她看来,这本书出版的现实意义在于,以前认为的经济改革开放就是设计师一挥手就往前走,没有想到的是小人物也可以改变大命运,小人物也能创造大格局。在20世纪90年代,真正有那么一群人的奋斗不是为了自己,他们有更高尚的人格和追求。

  “历史永远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产生文学艺术作品的丰厚土壤,在今天这个时代,写出以此为背景的史诗般的传记类小说,可以让读者们在读书时树立自己的人格魅力。”天地出版社副社长谭清洁表示。

  事实上,《流金时代》呈现出来的独特文学魅力和时代精神,来源于作者对生活、对写作的执着追寻。

  “莫然在女作家中是一个另类,当过士兵、工人,在机关工作数年后下海经商,商海沉浮后从四十岁才开始创作,而且是一炮而红,多年来的作品又涵盖商战、言情、谍战等多个领域。”著名影视导演谢洪表示,正因为莫然有这段传奇的人生经历,积累下了大量真实而生动的素材。“中国的影视剧缺这样的题材,这也正是我们未来努力的方向。”(刘彦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