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唐玄奘》每个人心里都有一座那烂陀

电影 搜狐娱乐 2016年04月27日 10:0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不夸张的说,每个中国人都是在西游的陪伴下长大,从最初神出鬼没的文字,到各种妙笔生辉的画册,小学历史的课本,回响着“敢问路在何方”的电视剧,再到后来林林总总的影视版本,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自己的西游,充满了艰险与豪情,充满了对世界的无限向往。《大唐玄奘》的到来,大概是所有西游文化体验中最特别的一次,因为这是最真实也是最传奇的取经人,最平实也是最神奇的故事,哪怕《大话西游》《大圣归来》再怎么红到发烫,也抵不过历史所蕴含的力量,因为真实而震撼,1300多年前,曾有一位僧人就那么凭着一双腿的走过千关万山,耐得住风餐露宿劳顿与孤独,以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信念,到达了佛法的彼岸。一切的妖魔鬼怪,九九八十一难,都化作了真实的旅行艰难,走过沙漠,行过绿舟,爬过雪山,趟过草地,其实任何文字的描述在这样伟大的历程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而霍建起导演,竟然用影像还原了历史,让我们跟随玄奘的脚步,共同完成了西行之路,尽显电影的魅力。大概是因为王家卫担任制片人和监制的原故,影片中一些沙漠中的影像,烈日狂沙,刀兵隐现的意境有几分《东邪西毒》的影子,当然,制作之精良已远胜当年了。影片的视听冲击堪称近年来华语电影的顶尖之作,全程实景拍摄的画面中的大部分都可以称之为奇观,从长安到边疆,过了雪山到印度,一路上的边域风情、烽火连台,都在大银幕上展现出辽阔的篇幅,每一幅画面抠下来都不仅能当桌面,气势磅礴又有细腻的细节,每一幅都像艺术品。霍建起导演以文艺片见长,即便在如此史诗级的画卷上,仍然绘出了鲜活的人物群像,黄晓明并非传统意义上的演技派,但这一次返璞归真的表演有了长足的突破,化身为一无法力二无孙悟空护驾的玄奘,第一次以平实本质让人刮目相看。在次要角色中,让人印象比较深刻的有以下以位,谭凯饰演的受困于边锤烽火台的大将,连凯饰演的高昌国王,演出了佛法收伏心魔被感化的层次。当红小生罗晋则出演了瓜州太守李昌,是另一个戏分比较出彩的角色,从一开始对玄奘产生怀疑,到后来由心敬重,以至不惜生命代价为其护航,这个过程演绎得有层次有转变,人物刻画得饱满。有了这些奇观和生动的塑造,影片已然足够好看。在叙事方面,凭着玄奘的传奇履历,仅是真实的历史事件,就足够肠气回肠。以往大家只是熟悉从西行这一路线,而影片除了西行,在印度部分的戏份更是具有强烈的揭秘色彩,著名的无遮大会,恒河遇险,都是第一次以接近史实的方式被演绎出来,激动人心的故事配上华丽的场面,让人有大开眼界之感。就像前面所说的,每个人心里都有一部西游,其实那是一座梦想中的那烂陀寺。玄奘作为千古第一取经人,他的故事所承载的信仰、梦想、情怀,以及普度重生的慈悲,都是留给后人最宝贵的财富,今天,有这样一部真实的西游电影,既是对法师和历史的尊重,也是对现实世界最好的激励。愿每个人都能坚定自己的信念,在人生的旅途上一往无前,最终抵达梦想中的那烂陀寺!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