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成吉思汗陵举办春季查干苏鲁克大典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9日 09:39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内蒙古自治区成吉思汗陵举办丙申年查干苏鲁克大典,其中所举行的各种祭祀仪式包括:八白宫聚集仪式,嘎日利祭,祭天仪式等,这些仪式分几日进行。26日下午进行了嘎日利祭。

  查干苏鲁克,蒙古语意为“洁白的畜群”。因挤洒九十九匹白马鲜奶而得此名,也称“鲜奶祭”仪式。是以萨满教的习俗继古老的祭天、祭祖、祭成吉思汗仪式而延续下来的庆典、祭祀活动。庆典、祭祀活动意在祈求苍天和祖宗保佑人畜兴旺,大地平安,同时也是通告草原上奶食品生产的开始。

  查干苏鲁克大典,农历每年三月十七至二十四日举行,其二十一日为主祭日,前后历时八天,是成吉思汗祭奠中内容最全、规模最大的一次祭祀。

  大典期间,分布在鄂尔多斯各旗的八白宫集聚大伊金霍洛。这也是八白宫分散到各地之后,每年集聚一次的盛大祭祀活动。

  记者获悉,大典不仅是成吉思汗祭祀活动,也是一次群众大集会,同时也是大规模的集市贸易活动。新中国成立之后,查干苏鲁克大典期间还会举行盛大的那达慕大会。

  据史料记载,成吉思汗以前他的祖先就用母马之乳洒祭苍天。成吉思汗于1211年,在客鲁伦河畔举行过查干苏鲁克大典。(完)(乌娅娜)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