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广东推出“树立民间工艺领军人物计划”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4月29日 09: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4月27日电 (记者 程景伟 索有为)广东省民间文艺家协会专职副主席、秘书长李丽娜27日在广州称,从2016年开始连续5年,广东省民协开展“树立广东民间工艺领军人物计划”,每年推出一位技艺精湛、德艺双馨的标杆性民间工艺家。

  该计划旨在带动广东民间工艺人才阶梯的建设,形成岭南文化和传统技艺的传承延绵不断,形成民间工艺创作既有高原更有高峰的局面。

  入选该计划的首名工艺家张民辉,是广州牙雕技艺发展史上一位承前启后的国家级工艺美术大师,其从事牙雕艺术创作40多年,善于将现代美学、西洋雕塑与中华民族传统工艺理念融会贯通,并推陈出新,用牙雕技艺发展骨雕,开辟了一条可持续发展的传承之路。

  张民辉称,传统的牙雕以象牙为材料进行创作,出于保护大象与牙雕工艺传承的考虑,广东牙雕工艺界开创了骨雕新技法,以牛骨、河马牙、猛犸牙等材料代替象牙,创作出了与象牙相同质感的工艺品。

  张民辉共有入室弟子62人,《张民辉师徒成果展》27日在广东岭南民间工艺研究院艺术馆揭幕,展出牙(骨)雕、水晶雕刻、端砚等180余件工艺品,展现了张民辉师徒在一刻一雕中对“工匠精神”的坚守与传承。

  李丽娜表示,接下来数年里,广东民协将推出佛山石湾陶瓷、粤绣(包括潮绣和广绣两大分支)、玉雕等工艺的领军工艺家,希望领军工艺家带领行业创新探索,提升岭南文化和中华文化的软实力。(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