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索尔蒂大师班”首度落地中国

戏剧演出 新华网 2016年05月03日 10:3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摄影:甘源

  5月1日,由国家大剧院与乔治索尔蒂学院主办的“索尔蒂中国大师班”正式开班。这是这一世界著名歌剧培训大师班首度落地中国。未来一周,音乐教育家乔纳森·帕博、科拉蒂娜·卡波雷洛以及女高音歌唱家芭芭拉·芙丽托莉将担任导师,为中国青年歌唱家带来世界最前沿的声乐教育。

  牵手世界著名声乐大师班

  大剧院再搭国际平台

  近年来,中国歌剧发展迅猛,国家大剧院更是以八年推出近60部院藏剧目的“井喷”之势,受到世界关注。在助力中国歌剧事业的过程中,国家大剧院深感中国歌剧的良性发展,急需更多优秀的青年歌剧人才。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歌剧舞台如果总是‘熟面孔’多、‘新面孔’少,不仅不利于歌剧的持续制作和多元化展现,更不利于年轻观众的培养。”

  此次国家大剧院联合索尔蒂学院开设“索尔蒂中国大师班”,旨在以它山之石,助推中国青年歌唱人才快速成长,为中国歌剧行业“输血造血”。这也是大剧院推动中外艺术交流、搭建国际平台的又一举措。

  乔治索尔蒂学院大师班在全世界享有盛誉,拥有强大的歌剧师资力量和丰富的声乐教学经验,何塞·卡雷拉斯、里奥·努奇、基莉·迪·卡娜娃、安吉拉·乔治乌、雷拉·弗雷妮等大师都曾担任大师班导师。多年来,索尔蒂学院与英国皇家歌剧院、美国大都会歌剧院、英国皇家音乐学院、茱莉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等多家世界艺术机构保持合作关系。此番首度进驻中国、“牵手”国家大剧院,学院艺术总监乔纳森·帕博表示期盼已久,“多年来,我们一直在关注NCPA,它强有力地推动引领着歌剧在中国的发展和普及。我们知道,中国有许多非常优秀、有潜质的年轻人,但他们在歌剧演唱的技巧、风格、语言方面还稍有欠缺。而这些匮乏之处恰好是我们的所长,因此双方可以说是一拍即合。”

  其实,开幕八年来,国家大剧院一直在以一座国家艺术殿堂的文化自觉,着眼于推动全行业的发展,为整个行业培养人才。为激励和培养中国青年作曲人才,大剧院启动“青年作曲家计划”;为挖掘优秀的芭蕾舞演员及舞蹈编导,大剧院推出“北京国际芭蕾舞暨编舞比赛”;针对全国剧院行业艺术管理人才的匮乏,大剧院连续几届联手文化部、英国皇家歌剧院、德国柏林基金会打造“剧院管理大师班”;为向世界推送优秀青年歌唱家,大剧院又将歌剧界顶级赛事“多明戈世界歌剧声乐大赛”引进中国。与此同时,国家大剧院在艺术生产中,坚持每一部歌剧必须配备中外两组演员,将华人艺术家推上跨国合作的“实战”平台,并持续多年举办“歌剧角色试唱”,不拘一格选拔青年人才。此次开设“索尔蒂中国大师班”,将进一步丰富和完善大剧院的人才选拔、储备、培养模式,为青年艺术家开通走向世界舞台的“国际专列”。

  与三大国际导师面对面

  大剧院助力青年歌唱家成长

  作为中国国家表演艺术中心与世界著名声乐大师班的首度合作,“索尔蒂中国大师班”的人才培养模式自然备受关注。据悉,自去年12月启动报名以来,大师班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近百份报名资料。这其中,19名通过初选的学员将于5月1日下午进行第二轮现场试唱。这些学员大多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上海音乐学院等专业院校,还有2位为国家大剧院驻院歌剧演员。而从中脱颖而出的6至8名学员将正式加入大师班,接受为期四天半的小班授课,并于5月5日下午参加公开大师课。

  国家大剧院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大师班可说是水准极高,平台极高。培训时间虽短,但内容丰富、针对性强,强调实践性和操作性,课程以教授意大利写实主义歌剧和美声时期作品为主,进行包括戏剧表演、声音风格、发声方法、意大利语等多方面的指导培训,“歌剧是一门综合性艺术,不仅需要歌唱家拥有良好的发声技巧、过人的音乐才华,还要具备突出的表演才能及创造演出氛围的能力。相信大师班的学习将有助于增进中国青年歌唱家对意大利歌剧艺术的理解,在东西方文化艺术交流中,用世界艺术语言传播中国好声音。”

  大师班的导师阵容也颇为瞩目。索尔蒂学院艺术总监、联合创始人乔纳森·帕博是业界资深的声乐指导,曾与卡娜娃合作17年之久;科拉蒂娜·卡波雷洛博士同时任职于美国茱莉亚音乐学院、柯蒂斯音乐学院,担任意大利语语音指导超过20年;著名女高音歌唱家芭芭拉·芙丽托莉,则频繁登台大都会歌剧院、米兰斯卡拉大剧院、英国皇家歌剧院、巴黎国家歌剧院等世界歌剧舞台。

  三位歌剧界权威的倾囊相授,无疑将让这些中国学员们受益匪浅。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中央音乐学院声乐歌剧系主任张立萍感慨:“青年艺术家的成长是一个长期的过程,除了音乐学院的基础教育,还需要剧院接力培养。索尔蒂大师班对于中国年轻人养成正确的声乐概念、了解世界前沿歌剧理念,有着事半功倍的效果。”上海音乐学院硕士研究生李忻润此次早早报名,“大多数时候,感情比声音更能够打动人。希望通过大师班,我在演绎歌剧时能更有表现力、更加感染人。”另一位学院陈雅函此前曾留学美国曼哈顿音乐学院,在她看来,要成为一个歌剧演员,自身功底和外部机遇同样重要,“音乐知识、音乐素养、语言能力缺一不可。大师班正是让我从这几方面不断完善和‘充电’的最好选择。”

    据大剧院方透露,此次“索尔蒂中国大师班”的优秀学员,还将有望前往意大利参与索尔蒂学院的夏季课程,国家大剧院将策划推出与更多世界顶尖艺术机构合作的交流学习项目,并逐步建立艺术人才数据库,推动以歌剧为代表的高雅艺术在中国的繁荣发展。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