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大唐玄奘》渡尽劫波赤子心

电影 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6年05月03日 11:06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黄晓明主演《大唐玄奘》

  30年来,电视连续剧《西游记》被反复播放,家喻户晓的故事深受大众喜爱。然而,历史上真实的唐代高僧玄奘取经的故事,完全是另一种传奇。他没有孙悟空、猪八戒、沙僧等徒弟一路护送,也没有形形色色的妖魔鬼怪傍身,独自一人,从长安出发,经历19载,穿越110多个小国,行程5万余公里,到达古印度求取佛法。更少为人知的是,玄奘离开长安时,并没有得到当时统治者的首肯,最终他排除千难万险,取得真经,才得到了皇帝以及民众的认可。中印合拍片《大唐玄奘》还原了历史上玄奘的这段求学之路,用光影将这段“一念执著”而成就的伟大旅程呈现在观众面前。

  影片仅以一个人物——玄奘,一件事——取经,结构了一部影片。除了偶像明星黄晓明和西去一路上的壮阔景观,几乎没有武打、传奇、爱情、喜剧等其他吸引人的商业元素。影片的结构是单线的,一个主角不断遇到其他各种人物,展示了其余角色的性格,也在对比中让主角的性格和精神世界更为丰盈。影片在情节和人物的虚与实、空与溢之间,在台词的微言大义和人物的精神探讨等方面,灵动、飘逸,不凝滞于物,能看到编剧邹静之和艺术总监王家卫的功力。

  整部电影就是黄晓明的独角戏,作为当红的偶像明星之一,黄晓明需要通过一部沉甸甸的作品来打造更为成熟的形象,也利用他的号召力为这种主旋律电影增添了影响力。在影片中,他去掉了年少轻狂的成分,展现的是角色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纯粹的信仰、真挚的情感。演员和角色的互相成就,给了影片独特的魅力,也让观众不感到影片干瘪、无趣。

  影片对自然景象的展示,与人物精神世界高度统一。浑茫的沙漠,巍峨的雪山,碧透的沙漠清泉,和母亲一起荡舟采莲的温馨婉美,古印度佛国的神圣异域风情,尤其影片最后,当王菲演唱的《心经》与古印度佛国苍翠壮阔的群山万壑同出,令人宠辱偕忘。影片也没有强烈的爱恨憎厌,似乎达到了佛教的某种境界,默默地展现着千百年来佛教英雄的一举一动,自有其动人之处、感人之情,正所谓“百折不挠西行路,渡尽劫波赤子心”。

推荐阅读 影片 | 黄晓明
我要纠错编辑:方嘉欣 责任编辑:吴慧芳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