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莫扎特名作开启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大幕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5月03日 17:00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

     5月1日,钢琴演奏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与历史悠久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携手登台,为观众带来了三部演绎经典、风格纯正的莫扎特钢琴协奏曲,同时也为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拉开了序幕。在接下来的21天里,来自国内外的诸多名家名团,将为观众奉献20场精彩的室内乐音乐会。


“双栖”布赫宾德挑梁钢琴独奏与指挥
468年历史“古老乐团”奏响新声

      对于观众而言,无论是对钢琴演奏大师鲁道夫·布赫宾德还是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都不会感到陌生。2013年,布赫宾德大师同时担纲指挥和钢琴独奏,与维也纳爱乐乐团合作为大剧院观众演绎了贝多芬经典钢琴协奏曲作品,大师精准的演绎和独到的风格把握,给观众留下了深刻印象,更有观众称“维也纳爱乐和布赫宾德在贝多芬第五钢琴协奏曲展开的回忆令我动容,两眼含泪。”而拥有468悠久历史的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更是曾三度登台国家大剧院,去年11月,乐团在首席客座指挥郑明勋的带领下为观众演绎了莫扎特、贝多芬、马勒三位作曲大师的经典作品,迄今仍有不少观众对这两场音乐会记忆犹新。

        5月1日,观众熟悉的布赫宾德大师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强强携手再度回归,在2016五月音乐节开幕演出上,为观众打造了一个经典云集的“莫扎特音乐夜”。布赫宾德再度身兼双职,指挥并弹奏了莫扎特的第27、21和第20三部钢琴协奏曲作品。这三部钢琴协奏曲创作于莫扎特作曲生涯的中晚期,此时的莫扎特无论是创作技法还是音乐情感的调动都达到了巅峰状态。其中,《降B大调第27钢琴协奏曲》创作于1791年,这一年也是莫扎特生命旅程的终点。布赫宾德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合作不仅为观众展现出莫扎特音乐的独特魅力,更展现出大师与乐团间完美的艺术默契与碰撞出的灵感。

20场精彩室内乐音乐会云集中外名家
“盛赞!巴洛克”带领观众穿越古今

        每年五月,国家大剧院都因五月音乐节的到来而变身“室内乐的海洋”,今年五月音乐节从5月1日由布赫宾德大师与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的音乐会拉开序幕,在21天里将为观众连续带来20场大师云集、精彩纷呈的室内乐音乐会。在继往届的“完全莫扎特”“巅峰大提琴”等各具特色的策划主题之后,今年第八届五月音乐节则以“盛赞!巴洛克”为主题,邀请来自全世界的杰出乐团和艺术家,集中呈现巴洛克时期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巴赫、亨德尔、维瓦尔第等巴洛克时代作曲大师的作品将在五月音乐节焕发新的艺术生命力;巴赫无伴奏小提琴作品全集、《哥德堡变奏曲》《勃兰登堡协奏曲》《水上音乐》等代表巴洛克时期最高艺术水准的作品将在缤纷五月与观众依次见面;管风琴、羽管键琴等极具巴洛克时代特色的乐器,也将为观众奏响穿越300余年历史的古老乐音。

        与此同时,每年的五月音乐节都堪称一场“群星璀璨”的室内乐盛会,今年同样汇聚了诸多令人期待的名团名家——英国古乐学会乐团、奥匈海顿爱乐乐团、英国布里顿小交响乐团、国王歌手合唱团等享誉世界的音乐团体将各自呈现“拿手好戏”,郑京和、曹秀美、吕思清、李飚、盛原、沈凡秀等中外演奏名家也将展现深厚的艺术造诣。

       除了院内的精彩演出,从2012年开始,每年五月音乐节还会同时策划一系列院外公益演出。今年,从4月22日至5月20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将有22场公益演出在首都各地举行,涉及场所包括企事业单位、公共交通枢纽、社区街道、中小学校、高校、博物馆、书店、医院和慈善机构等。郑京和、吕思清等国内外艺术家与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布里顿小交响乐团等音乐团体都将参与其中,为基层百姓送去室内乐的大礼,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血脉中。

推荐阅读 莫扎特 |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