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中法艺术家对话话剧创作

戏剧演出 北京晨报 2016年05月09日 10:13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新蝉戏剧中心艺术总监易立明与法国的导演米歇尔蒂迪姆从5月起到年底将用五部话剧和三部歌剧在舞台上探讨中法戏剧连线的主题——神话与革命。

  神话与革命这两个命题对中法两个民族国家都意义非凡。本次新蝉中法戏剧连线将由蒂迪姆导演携莫里哀剧作《无病呻吟》揭开为期大半年的戏剧对话的序幕。易立明导演也一直致力于打破话剧与歌剧之间的壁垒,并强调二者皆为“戏剧”。中法连线将呈现易立明导演全新排演的三部歌剧,都以神话为主题。德彪西唯一一部歌剧《佩利亚斯与梅丽桑德》用象征的手法讲述了一个循环在创造和毁灭之间的爱情故事。原创歌剧《出关》和《起死》取材于鲁迅《故事新编》中的同名短篇小说,分别重新想象了老子出关和庄子路遇髑髅的故事。这也是即将走到生命尽头的鲁迅用神话的方式对深处革命漩涡之中的自己、国家和民族的深刻反思。

  更为有趣的中法戏剧对话则发生在话剧创作层面上。新蝉邀请蒂迪姆导演于八九月间来京,与中国演员合作创作舞台剧《阿Q正传》,用法国的视角审视中国革命之中为人熟知的这位反英雄。与之相应,易立明导演选择了毕希纳的名剧《丹东之死》,并以之呈现对法国大革命的批判态度。此外,易立明还将排演曾力根据《等待戈多》改编的《等待祖先》,用荒诞的手法探讨中国革命意识的文化根源。对中法革命的换位思考最终将在两位导演联合创作的《革命外传》中实现交锋——被砍了头的阿Q和丹东相遇,切磋起二人对革命的理解和经历。值得一提的是,两部与阿Q相关的话剧在排练之前并不会形成固定的剧本,而是导演在排练过程中把握主题和艺术方向,与演员一起创作。《等待祖先》、《丹东之死》、《阿Q正传》和《革命外传》这四部作品将在中间剧场首演。

  作者:和璐璐

推荐阅读 戏剧 | 导演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