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哆唻咪和大灰鸡”将古典音乐欣赏印入孩子DNA

戏剧演出 央视网 2016年05月10日 10:2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

音乐会现场 摄影:孙楠

`

音乐会现场 摄影:孙楠

`

观看音乐会的小朋友 摄影:孙楠

      小时候常听的音乐,无疑也会对人的成长产生潜移默化的影响。在古典音乐已成为胎教音乐不二之选的今天,北京音乐厅首创的、针对3-8岁年龄段儿童的“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即是想用一种孩子喜爱的方式让他们从小就能接触纯正古典音乐,使古典音乐欣赏成为伴随孩子一生的、精神世界里“家的味道”。

每月一场,三年三季,备受好评

      看过的人都知道,“哆唻咪和大灰鸡•亲子故事音乐会”是北京音乐厅专门针对3-8岁学龄前儿童精心策划的古典音乐艺术普及演出,以“哆唻咪”和“大灰鸡”这两个形象可爱、性格鲜明的形象为线索,把古典音乐和充满童趣的故事情节完美结合起来,通过一个个有趣的小故事,融入音乐欣赏的小常识,不仅让小朋友们自然而然地欣赏到了美妙的古典音乐,还了解到许多小知识。把教育和音乐相互融合,让一切都变得简单有趣起来。引领孩子们在不知不觉中走近古典音乐、进而爱上古典音乐。观看演出的过程不仅对孩子具有巨大的艺术启蒙意义,对于爸爸妈妈来讲更是宝贵的亲子互动体验。

     “哆唻咪和大灰鸡”自2013年7月首演以来,三年中,以每月呈献一场不同精彩演出内容的频率,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6场精彩演出,期间有数万个家庭亲临北京音乐厅感受了音乐的魅力。

本季将增加曲目深度  乐曲讲解寓教于乐

       2015年至2016年“哆唻咪和大灰鸡”演出季中的11场演出,将以“化妆派对”、“时空穿越课堂”、“音乐四季”和“欢快节日”四大主题呈现,每月一场不同主题,音乐会延续了一贯的轻松愉快,形式活泼的风格,在内容上将更加深入涉及古典音乐欣赏的方方面面,同时进一步加强爸爸妈妈与孩子之间的亲密互动。

       作为“哆唻咪和大灰鸡”的策划人之一,著名小提琴家柴亮介绍说,据他们的观察,这些年幼孩子对交响乐接受程度远远超过大人的设想,他们对音乐的领悟力让人惊讶。因此在本次演出季中,他们将大胆增加一些更有深度的乐曲,如海顿交响曲、德沃夏克第九交响曲《自新大陆》、柴科夫斯基的协奏曲、贝多芬第五交响曲、莫扎特第四十交响曲等,甚至包括现代作曲家的部分作品。同时,也会在音乐会中加大乐器独奏的份量,让孩子们能够对于乐器有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甚至亲自参与一些乐器的演奏。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时空穿越课堂”板块,在这里,时光机、穿越时空、化妆派对、顶级大师的重量级PK……这些听起来跟古典乐不搭界的元素,通通都会出现。籍由“哆唻咪”和“大灰鸡”为各自喜爱的音乐家争胜负的情节,带领孩子们去了解音乐家不同的创作风格,聆听他们的经典乐曲,再由小观众们为两位音乐家的作品现场打分,选出自己最喜爱的音乐家。这种把枯燥的背景讲解融入故事情节,再配以音乐对比欣赏,并特别强调了孩子的参与度,以“润物细无声”的方式完成了音乐教育,受到孩子与家长的喜爱与好评。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