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小提琴家郑京和“面对面”指导技术更传递音乐

戏剧演出 中国网 2016年05月11日 10:41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郑京和授课现场

郑京和授课现场 摄影:高尚

郑京和授课现场

郑京和授课现场 摄影:高尚

\

  郑京和授课现场 摄影:高尚

  5月4日和8日,韩国小提琴演奏大师郑京和在国家大剧院音乐厅两度亮相,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合作演绎了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并在2016五月音乐节中独奏登台,为观众演绎了巴赫全套小提琴无伴奏作品。5月9日,完成了两场演出的郑京和大师亲自参与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来到了北京市东直门中学,为该校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大师课”。

  5月4日,小提琴演奏大师郑京和与国家大剧院管弦乐团首度携手,在韩国新生代指挥家崔朱烈执棒下,诠释恢弘的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面对素以结构庞大,技巧复杂著称的勃拉姆斯《D大调小提琴协奏曲》,郑京和大师的演奏十分从容,展现出娴熟的演奏技巧和条理清晰的音乐构思。当音乐响起,郑京和大师便完全投入到音乐的世界中,并以弓弦间时而优美如歌,时而激情澎湃的琴音与乐团亲密对话。

  5月8日,郑京和大师在国家大剧院再度登台。2016五月音乐节以“盛赞!巴洛克”为主题,而在当晚的音乐会上,郑京和大师在一场音乐会中为现场观众完整演绎了巴洛克时期作曲大师巴赫的全套小提琴无伴奏作品。巴赫的小提琴无伴奏作品全集由三首奏鸣曲和三首组曲组成,被当今演奏家奉为“小提琴圣经”,不仅是巴洛克时期小提琴独奏作品的创作最高峰,更是小提琴无伴奏作品的巅峰之作。郑京和大师用扎实的乐音展现出这部庞大作品的每一层结构,细腻的演奏尽力勾勒出巴赫作品中的每一丝细节,从旋律的编织到立体结构的剖析都深刻而清晰。更值得一提的是,用一场音乐会完整呈现全套巴赫小提琴无伴奏作品需要演奏家具备惊人的音乐素养和演奏体力。这场音乐会也是年近七旬的郑京和大师首次挑战“一晚演奏全套”,所展现出的演奏状态令观众为之折服。

  五月音乐节系列公益演出花开京城

  郑京和大师走进东直门中学

  自2009年,国家大剧院首度策划推出“五月音乐节”以来,每年五月,国家大剧院都会邀请来自全世界的室内乐名家名团,在近一个月内为观众集中演绎室内乐经典作品,让原本遥远高端的室内乐逐渐成为贴近观众生活的音乐大餐,更令诸多观众期待已久的名团名家近距离呈现在面前。为了让更多普通人认识室内乐、了解到室内乐的魅力,从2012年开始,国家大剧院在每年五月音乐节期间都会策划多场“走出去”院外公益演出。平日里在舞台上演奏的艺术家们,通过公益演出走出剧院,走进基层;而平时只能在音乐厅中聆听到的作品,也通过公益演出在百姓身边奏响,让室内乐流淌在城市的血脉中。今年,从4月22日至5月20日的近一个月时间里,将共有22场公益演出在首都各地进行,让室内乐的绮丽花朵开遍京城。从通州城市副中心到忙碌的地铁站台,从文化气息浓厚的博物馆到书声琅琅的学校,2016五月音乐节的“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场所涉及企事业单位、公共交通枢纽、社区街道、中小学校、高校、博物馆、书店、医院和慈善机构等。首都各界群众在“家门口”就能欣赏到吕思清、郑京和等中外名家的精彩技艺,领略国家大剧院八重奏、布里顿小交响乐团等优秀室内乐组合的不同魅力。

  5月9日,本届五月音乐节“走出去”系列公益演出迎来了第九场活动,郑京和大师来到东直门中学,与该校学生近距离交流,在聆听学生演奏的同时,还对学生进行了现场指导。早在本场“走出去”活动的策划阶段,郑京和大师就曾表示希望有机会能够走进一所北京市的中学,为学生带去音乐的同时,也能有机会听到学生们的演奏并对他们进行辅导。2005年,郑京和曾因手指受伤暂别音乐会舞台,在治疗期间大师来到世界著名音乐学府纽约朱利亚音乐学院从事教学工作,在任教期间,大师也曾聆听过不少来自中国的学生的演奏,她表示,“现在朱利亚音乐学院有很多中国学生,他们的演奏都很棒。”

  举办大师课与学生近距离交流

  “面对面”指导技术更传递音乐

  在5月9日的大师课上,郑京和大师听到了多位来自东直门中学学生的演奏。认真聆听完学生们的演奏之后,郑京和大师对同学进行了细致耐心的辅导,不仅对演奏技术提出了详实的建议,更言传身教传递了自己多年的演奏心得和对待音乐的热忱之心。与很多学琴的孩子一样,郑京和大师也是从童年时代起便和小提琴结下了不解之缘。5岁开始学习小提琴,1957年年仅9岁的郑京和便迎来了一次难得的演出机会,她与当时的汉城交响乐团合作,演奏了著名的门德尔松《E小调小提琴协奏曲》,郑京和大师回忆自己首度登台时说:“我记得我当时一点儿也不紧张,完全沉浸在自己的演奏中。那一次也让我发现,用称心的乐器去演奏音乐是非常愉快、也是非常神奇的体验。”相比技巧的训练,郑京和大师更愿意让同学们领悟的是对于音乐的虔诚和探索之心。如今,年近七旬的郑京和大师已经在舞台上活跃了半个多世纪,但对于音乐热爱却依旧如初,“娴熟的技巧并不是一名成功小提琴家的专利,而独特的声音和个性的艺术诠释,显然更加重要。”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