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千余海内外儒学爱好者倡建“中华母亲节”

文化艺术 中国文化传媒网 2016年05月11日 10:27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记者 李贵刚)全国知名贤母田秀英现身说法、著名书画家葛臣赠“黄河母亲”墨宝、“歌颂、感恩、孝敬”母亲为主题的文艺节目……8日,千余名来自海内外的儒学爱好者齐聚在河南郑州母亲河黄河之滨,共同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

  当日,“倡导建立‘中华母亲节’启动仪式暨第五届中华国学高层论坛”在郑州举行。期间,国际儒学联合会、中华儒学会等儒学专家、学者们纷纷带头倡导把孟子生日、孟母受难日作为“中华母亲节”。

  国际儒学联合会顾问王廷信表示,目前,世界上已经有数十个国家建立了母亲节,不同国家的母亲节代表着不同国家的文化内涵和民族精神。

  “20多年来,中国一部分人把美国的母亲节误导为‘世界母亲节’加以推广。”王廷信说,“美国母亲节不能承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应植根于中华文明沃土中。”

  中华儒学会执行会长柳河东认为,中国传统称自己的生日是“母难之日”,表明不忘母亲养育之恩。“中华母亲节”界定在孟母生孟子这一天,也就是孟子诞辰这一天,具有特殊意义。孟母教子的故事流传千古,表明母爱重在母教,也说明了一代母亲的素质,关系着一代国人的健康成长、成人、成才。

  山东曲阜师范大学、孔子文化研究院副院长骆承烈表示,古有孟母三迁,现有不少母亲为了孩子教育也是多迁,设立“中华母亲节”传承光大中华孝道,更具现实意义。

  事实上,早在2004年,就有全国政协委员提议设立“中华母亲节”,此后10余年来,仍有无数海内外人士前赴后继为此奔走呼吁。

  河南省儒学文化促进会副会长宋歌表示,将孟子生日和孟母受难日作为“中华母亲节”,是经过专家、学者充分论证后确定的。(完)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