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民族精粹《样式雷》清华首演

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 2016年05月12日 09:28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5月8日晚,《样式雷》在巡演最后一站——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顺利完成巡演闭幕演出 肖一/摄

  4月18日至5月8日,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国家大剧院原创话剧《样式雷》先后赴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以及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四所北京高校进行连续17场的公益巡演,为首都群众和广大高校学子带去饱含民族文化精粹和赤子情怀的精彩演出。5月8日晚,《样式雷》在此次巡演的最后一站——清华大学“新清华学堂”顺利完成了巡演闭幕演出,伴随着全场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部以描写古都北京皇家园林设计者“样式雷”家族故事为主的京味儿大戏也顺利完成了它此次巡演的“使命”——唤起人们对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共鸣,让更多的年轻人体味到中国传统文化传承的“匠人精神”!

  “清华夜”完美收官 “样式雷”精神传承


观众们被“样式雷”带回到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 肖一/摄

  一个执掌清朝皇家建筑工程的“神秘家族”,跨越260年创造出了无数荣耀与辉煌;一群才华横溢的能工巧匠,用几代人的勤劳智慧将北京变成了北京城,“样式雷”——一个充满传奇色彩的建筑世家,一个曾设计修建圆明园、天坛、颐和园等宫殿苑囿、庙宇府邸,为世人所推崇的匠人世家。2015年7月,国家大剧院经过四年精心筹备酝酿,首次将“样式雷”家族的传奇故事搬上话剧舞台。《样式雷》从人与建筑的关系入手,用浓郁的京韵与京味儿,讲述了清朝末年,雷思起与雷廷昌父子一段“三山五园中家国恨、断壁残垣中赤子情”的故事。这部戏将北京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中特有的制式、精神和骨气完整地再现于舞台之上,让观众透过“样式雷”家族的历史来体味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传承的“匠人精神”。而挖掘这段厚重且发人深省的历史过往,重塑属于老北京城的珍贵记忆,不仅是以“样式雷”为缩影的广大非物质文化传承者的心声,也是国家大剧院建院八年多以来,坚持现实主义的创作理念,力推艺术精品责无旁贷的使命。


雷思起与雷廷昌父子 肖一/摄

  5月8日晚,能容纳两千余名观众的新清华学堂中师生们齐聚一堂,见证了一段百余年前著名建筑设计师家族“样式雷”的传奇过往。当灯光聚焦于舞台之上,观众们瞬间被带回到了那个风云变幻的年代,宫殿、园苑、宅邸、行宫,这些极具时代特色的舞美设计,默默诉说着凝聚在北京城的历史底蕴与文化内涵。同样,跌宕起伏的故事情节也时刻牵动着观众的心——当雷氏父子积极投身于圆明园重建,以期通过完成先人巨制来重新光耀雷氏一族,现场观众既感动于他们的执着,也为“样式雷”家族所体现的劳动人民的伟大创作力所震撼;而当雷氏父子在面对国家大义选择放弃夙愿之时,观众又为主人公崇高的民族精神所深深触动。最后,当雷氏父子在圆明园废墟企盼国家强大天下太平要重修三山五园,当说书人道出“样式雷的忠心爱国”语之后,观众席爆发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这不仅是献给台前幕后精心打造此剧的主创主演,更是对“柱天踏地、匠心匠魄”精神的致敬。

  主演说巡演 学子话情长

  伴随着为期二十多天、辗转多地的巡演一路走来,剧中雷廷昌的饰演者、人艺青年演员刘辉在谈到个人感想时表示,这的确是一次“痛并快乐着”的演出经历——一方面,包括他本人在内的所有剧组成员每天都要面临各种不同的“突发状况”,比如演出场地大小、演出环境的变化,所有人必须要在第一时间尽快的适应情况,然后调整出最佳的个人状态来为观众奉献一场完美的演出;另一方面,剧组在此次巡演过程中也更加亲密,不论演员还是负责舞美、道具的工作人员,大家都能够在有限的时间内配合默契,一个眼神,一个手势,就能够理解对方的意思,进而投入到每一场演出,享受于每一场演出。在谈到此次巡演进校园的意义时,刘辉表示他已阔别校园多年,但此次《样式雷》在清华大学,包括之前在北京邮电大学、北京工业大学、北京大学的每一场演出,都让他有一种重回校园时光的美好感受,这正是得益于学生们对《样式雷》的热情。此外,巡演的公益定位也让更多喜爱话剧的学子有机会近距离观赏到国家大剧院的原创经典,这种惠及莘莘学子的巡演活动无疑是为我国话剧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更多深入普通观众的机会。而在谈到巡演中印象深刻的事情时,刘辉特别感谢了此次巡演的舞美设计人员和群众演员,在刘辉看来,他们的辛勤付出是《样式雷》巡演大获成功的重要因素,他们为整个剧目提供了完美的演出支持,也正因为他们,才真正体现出剧组与《样式雷》一致的擎天踏柱的“匠人精神”!


观众席爆发了经久不息的热烈掌声 肖一/摄

  在谈及前来观看《样式雷》的原因时,学生们普遍表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题材非常感兴趣,一位学生观众告诉记者:“以往观看的剧目讲得大多是现代内容,一直对古代剧的服饰、舞美特别着迷,所以一听到这个主题就来观看了。”中国传统文化的内容、演员的阵容和主办方的品质是学生们提到最多的几个前来观看的原因。在剧目表演结束之后,谈及最打动人心的情节,同学们表示是“一种情怀”,即家国命运和家族起落的密切相关,以及中国传统文化的延续与传承的情怀。而现场一位就读于清华大学建筑系的学生观众也从专业角度表示“雷氏父子的身份在今天就是我心之所向的扛鼎建筑师,他们对‘烫样’模型的精细制作是样式雷家族的‘匠人精神’所在,他们是我在日后设计创作中要学习的榜样!”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