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晚综艺官网

五月音乐节演出过半精彩继续

戏剧演出 国家大剧院 2016年05月12日 09:25 A-A+ 二维码
扫一扫 手机阅读

原标题:

  自5月1日国家大剧院2016五月音乐节开幕以来,已经有八场各具特色的室内乐演出陆续亮相,钢琴家布赫宾德、小提琴家郑京和、打击乐家李飚等中外名家,以及德累斯顿国家管弦乐团、英国古乐团、奥匈海顿爱乐乐团、美杰三重奏等众多杰出室内乐团与组合也纷纷献上精彩技艺。在接下来的两周内,五月音乐节将继续沿着巴洛克的足迹,为观众带来20场不同类型、内容丰富的室内乐演出。

  两支弦乐四重奏先后登台
  从贝多芬到舒伯特展现弓弦魅力

  室内乐堪称古典音乐舞台上的“百变精灵”,从各类器乐的独奏,到几位演奏家心有灵犀的重奏,再到几十人默契如一体的室内乐团,灵活的演出形式赋予了室内乐多彩的魅力。但如果说到知名度最高也最具代表性的室内乐组合形式,弦乐四重奏首当其冲。弦乐四重奏是由四把提琴组成的固定重奏形式,通常有两把小提琴、一把中提琴和一把大提琴组成。由于弦乐四重奏音响和谐、声部均匀,长久以来,这种重奏形式深受各时期作曲家的喜爱,从海顿、莫扎特、贝多芬到浪漫乐派的舒伯特等都曾创作过大量弦乐四重奏作品。


维也纳爱乐弦乐四重奏 Martin Kubik/摄

  2016五月音乐节中,将有两支弦乐四重奏登上舞台。5月15日,维也纳爱乐弦乐四重奏将莅临国家大剧院。在乐迷心中,“维也纳爱乐乐团”是一个具有特殊意义的符号,它代表着音乐之都维也纳音乐文化的源远流长,尤其是乐团弦乐丝绒般高贵、华丽、温暖的声音塑造了举世闻名的“维也纳音色”。当晚的四位演奏家都来自维也纳爱乐乐团,并且都在乐团中担任首席、声部首席和乐团主席等要职。音乐会上,四位演奏家将为观众演绎海顿四重奏作品《日出》、舒伯特《死神与少女》以及极具维也纳特色的小约翰·施特劳斯作品《吊桥圆舞曲》,三部作品将依次展现严肃、规整的维也纳古典乐派、浪漫优美的浪漫乐派和维也纳原汁原味的圆舞曲三种音乐风格。


上海四重奏将演奏六部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

  5月19至20日,上海四重奏将在两场音乐会中,为观众演奏六部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同时,这两场音乐会也将为上海四重奏在国家大剧院全部六场贝多芬音乐之旅画上圆满句号。贝多芬一生共创作十六部弦乐四重奏,创作历程几乎贯穿了其整个艺术生涯。从早期作品的清新华丽到中期作品的个性澎湃,再到晚期作品的平静深刻,这十六部弦乐四重奏作品足以概括贝多芬艺术创作的风格流变,具有极为重要的音乐文献价值。值得一提的是,上海四重奏在演绎贝多芬弦乐四重奏作品时,打破了这十六部作品的原有顺序,将各个时期作品穿插演绎,使得观众得以领略这些作品之间的差异。

  “盛赞!巴洛克”延续经典之声
  羽管键琴、管风琴揭开神秘面纱

  在继往届的“完全莫扎特”“巅峰大提琴”等各具特色的策划主题之后,第八届五月音乐节则以“盛赞!巴洛克”为主题,邀请来自全世界的杰出乐团和艺术家,集中呈现巴洛克时期的经典室内乐作品。开幕以来,英国古乐学会古乐团、小提琴家郑京和已经为观众带来了巴赫、亨德尔、维瓦尔第等巴洛克时期作曲大师的杰作。在接下来的精彩演出中,还将有众多名家名团继续为观众带来精彩的巴洛克音乐作品演绎,管风琴、羽管键琴等颇具巴洛克时期特色的乐器也将缤纷亮相。


奥地利管风琴演奏家乌尔曼


中国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

  5月14日,奥地利管风琴演奏家乌尔曼与中国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国家大剧院合唱团将同台亮相。在当晚音乐会中,乌尔曼将为观众演绎巴赫《D小调前奏曲与赋格》,以及莫扎特、门德尔松、吉尔芒等各时期音乐家的管风琴作品,带领观众领略管风琴这座“庞然大物”从巴洛克到古典主义再到浪漫主义时期的风格变化。在同一场演出中,国家大剧院合唱团还将与管风琴演奏家沈凡秀合作登台,为观众演唱巴赫《康塔塔》、莫扎特《圣体颂》以及新英格兰传统民歌《奇恩异典》等作品,深厚、空灵的管风琴与飘渺优美的人声合唱相互配合,将展现出音乐中的虔诚信仰,与观众产生心灵共鸣。当晚音乐厅管风琴奏响澎湃之声的同时,小剧场中钢琴家、羽管键琴演奏家盛原将带来一场以“穿越时空的巴赫”为主题的音乐会。与以往不同的是,盛原将在音乐会上半场用风靡巴洛克时期的键盘乐器——羽管键琴演奏巴赫最重要的钢琴作品《哥德堡变奏曲》。而在音乐会下半场,盛原则将在现代钢琴上演奏巴赫的《法国风格序曲》和《意大利协奏曲》,用羽管键琴和钢琴两种主宰时代的键盘乐器,演绎巴洛克时期伟大作曲家巴赫的经典作品,在古今对话之间寻找巴洛克音乐的真谛。

热点
扫一扫
扫一扫,用手机继续阅读!
央视网新闻移动端
央视新闻客户端iPhone
央视新闻移动看!
CBox移动客户端
下载到桌面,观看更方便!


860010-1105010100
1 1 1